A27: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2000民兵演练防汛抗灾新装备

“7·21”水灾后,北京民兵预备役添置76艘冲锋舟、指挥艇等设备

2012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防汛抢险演练,被困人员在“孤岛”上呼喊求救。当天,北京民兵应急分队进行实兵实装检验性拉动演练。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 实习生李晓波)空中侦察飞行器、冲锋舟、指挥艇……为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北京市投入大量资金,购置了防汛、抗震、防核化等所需装备,这些装备在8月29日-31日举行的民兵演练中纷纷亮相。

  据了解,本次演练共有14支市级民兵预备役应急大队及12支区(县)级民兵预备役应急分队,2000余人参与。

  2000余民兵演练

  “救命,救命!”昨日上午8时许,房山区青龙湖内传来一片呼救声。

  几名男子被困在湖中小屋内,把红色条幅伸出防盗网求救,而在空中,一个无人空中侦察飞行器正在圆周搜寻被困人员情况。这是青龙湖演练场的一幕。

  昨日上午,东城、西城、通州等区县的民兵预备役应急分队在青龙湖及北京市民兵高炮指挥训练中心进行了防汛抢险、加固堤坝等科目演练,其中,西城民兵预备役应急分队还针对性地演练小区防汛救援。

  此次演练课目还包括防化救援、地震救援、核生化救援等内容。全市14支市级民兵预备役应急大队、12支区(县)级民兵预备役应急分队,共计2000余人参与其中。

  购置一批新装备

  据了解,为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北京市投入大量资金,购置了防汛、防火、抗震、防核化等所需装备。

  北京卫戍区参谋长邵亨说,“7·21”水灾后,为提高防汛抗灾应急能力,北京民兵预备役力量今年添置了76艘冲锋舟、指挥艇等设备。

  这些装备纷纷亮相,提升了应急分队快速反应和执行任务能力,“指挥艇可以利用多种应急通讯方式,在灾区通讯中断的情况下,保证现场救援指挥的畅通。”邵亨说。

  而冲锋舟专用拖车还将冲锋舟从陆上拖下水的时长,从原来的20分钟缩至5秒钟。

  部分民兵“手生”

  昨日,持续三天的实兵实装检验性拉动演练正式结束。

  北京卫戍区参谋长邵亨称,虽然一个月前就将此次演练的消息告知卫戍区各民兵预备役力量,但由于部分设备到位时间稍迟,留给各单位的准备时间并不充裕,部分民兵使用专业设备时仍不熟练,不过,演练效果仍令人满意,反映了北京民兵预备役力量的高昂士气和强大战斗力。

  据邵亨介绍,目前,北京市共有民兵45万人,其中,基干民兵8万人,每年接受10—15天的训练,而应急分队将训练长达一个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