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凌晨2点至5点卧铺客车须停运

驾驶员开车接近4小时,GPS将提示换人或停车休息,如不执行,专职监控人员将强制要求

2012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汤旸)对于北京长途卧铺客车,驾驶员连续驾驶时间接近4小时,GPS将提示更换驾驶员或停车休息,如不遵守监控人员将强制要求换人或休息。

  昨日,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介绍了全市对卧铺客车的主要管理措施,并重申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规定,凌晨2时至5时,运营客车须停止运行。

  卧铺客车将逐步减少

  针对8月26日在陕西延安境内发生36人死亡、3人受伤的特大交通事故,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次日紧急召开省际客运行业安全工作会议,要求各省际客运站、客运企业立即对车辆技术状况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据运管局介绍,北京市共有省际客运车辆1189辆,其中卧铺客车431辆。根据国家工信部和公安部要求,自今年3月份起暂停卧铺客车牌照办理,因此,卧铺客车将呈现逐步减少的趋势。

  24小时内驾驶禁超8小时

  为防驾驶员疲劳驾驶,北京将加强科技手段进行监管。目前,全市卧铺客车全部安装使用了GPS设备和车载影像监控设备,客运企业设置了专门岗位对车辆运行情况进行监控管理,对存在超速、疲劳驾驶、超载等违法行为的车辆进行及时处置,并记入监控台账。

  据运输管理局介绍,北京规定驾驶员连续驾驶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24小时内驾驶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中途停车休息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驾驶员连续驾驶时间接近4小时,GPS设备将提示更换驾驶员或停车休息。如不更换驾驶员,监控人员将强制要求更换驾驶员或停车休息。

  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

  针对“红眼客车”的情况,运输管理局表示,坚决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规定执行。

  此前,交通运输部发布紧急通知,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督促企业合理安排班次,要创造条件积极推行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或实行接驳运输。严格落实驾驶员停车换人、落地休息制度,确保驾驶员按照规定时间休息,避免疲劳驾驶。

  交通运输部表示,支持运输企业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站等地建立长途客车驾驶员中途休息点,为驾驶员落地休息和轮换提供服务。1000公里以上的客运班线必须抓紧建立落实中途休息制度。凡没有建立中途休息点、不能实现驾驶员落地休息或接驳运输的线路,要坚决予以停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