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公民政策参与水平低”

专家称中国公民政治参与以“接受政策”为基本特征

2012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少峰)昨日,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中国社科院调查与数据信息中心以及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政治参与蓝皮书(2012)》,这项调查的主持者、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研究员史卫民说,中国民众的“政策参与”实际参与水平低。

  低水平实际参与状况拉低总分

  中国社科院调查与数据信息中心主任何涛介绍说,此次调查涉及都会区、东北地区、东部沿海地区、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10个省份,共发放了7000份问卷,而回收有效样本6286份。

  报告称,“权利与参与途径认知”的得分率达64.67%,“政策重要性认知”得分率为53.00%,“政策内容认知”得分率为46.40%,“政策过程认知”得分率为43.67%,而“实际政策参与”得分率则只有11%。

  史卫民透露说,如果按照总分为10分的评分标准,全体被调查者的得分均值为4.21分,总体处于中等偏下水平。而低水平的实际参与状况对总分起到了重要的“拉低”作用。

  中国公民政策参与满意度偏低

  史卫民说,被调查者尽管较普遍认为公共政策重要,但政策议题并不一定是他们最喜欢谈论的政治话题;在政策参与权利和政策参与途径之间,民众更了解的是权利而不是途径。

  这项调查还显示,全体被调查者的“政策参与意愿”得分率为67.40%,“政策参与满意度”得分率为56.00%。这样说明,中国公民“政策参与意愿较强”,但“政策参与满意度偏低”。

  基于这样的调查结果,史卫民分析说,这显示出中国公民政策参与的基本模式应是民众在政策过程中以“接受政策”为基本特征的参与,是“接受型的政策参与模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