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北京新闻·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0:北京新闻·民生
下一篇

非京籍办护照网上申请约需5分钟

今日起可申请,48小时后可查询审核结果,工作人员提醒避开高峰时段申请

2012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在京异地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需通过网络预申请,昨天,北京市出入境管理总队带记者测试了预约系统,从打开网页到填写各类信息提交,大约用时5分钟。出入境管理总队介绍,预申请提交48小时后,就能上网查询是否通过。

  办证前需网上预申请

  昨天上午,北京市出入境办证大厅人来人往,非户籍人员办证窗口已挂上牌子。据介绍,根据公安部要求,今天开始,办证窗口就要向非京籍人员开放,接受办证业务。

  北京是大型城市,非京籍工作人员多,为防止办证人集中办理,北京出入境管理部门确定,在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前,需先在网上预申请,这个环节还将对申请人的资格进行初步审核。

  提前体验5分钟搞定

  昨天,北京市公安局官方网站首页明显位置的“出入境办事大厅”还没开放,记者点击后系统提示,“北京出入境办事大厅于9月1日正式开通”。该栏目就在公安局网站主页的右侧,栏目字体大位置明显。

  在出入境管理总队技术人员协助下,记者提前通过内部系统进入。点击进入后,网页左侧有“预申请受理”栏目,显示出如何查询、初审、复审等信息的“重要提示”,点击“接受”后就能进入下一步骤。

  之后,根据提示勾选办证人员类型,如非户籍人员、在京就读的大学生,选择后再进入下一页选择证件类别,如出入境护照、港澳通行证等,同时点击选择申请类型,如首次申请、补领、换发等。

  以上步骤完成后,将进入最为费时的一个环节——申请人填写个人信息,最后点击确认提交。

  这一系列操作,大约需要5分钟。

  要牢记预申请密码

  申请提交后,系统提示一组预申请密码,申请人要牢记这组密码。48小时后,还回到这个网页,在查询栏目中填写这组密码,查询是否通过预申请。出入境工作人员介绍,预申请密码在查询初审结果、复审结果等环节中都需要使用,因此一定要妥善保管避免遗忘。

  市出入境管理总队工作人员提示说,今天正式开通网上预申请服务后,可能会出现大量访问网站而导致网络堵塞情况,因此建议大家避开高峰时段申请。已通过预备申请的办证人应在30天内在网上预约现场办证的地点和时间,超过期限须凭预受理号码重新预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