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北京新闻·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8:北京新闻·民生

内饰防火性能差大巴阻燃待升级

大巴车起火逃生实验发现,车内内饰阻燃能力低;消防呼吁制定客车内饰防火标准

2012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消防人员在扑灭着火的公交车,由于内饰易燃,公交车起火不到2分钟,便被浓烟包围。昨日,北京市消防局在天交汽车解体厂,进行车辆遇险逃生演练。
火被扑灭后,大巴车坐椅被烧透。
逃生体验者用脚踹开逃生锤砸裂的车窗逃生。大客车遇险破窗逃生实验结果表明,逃生锤破窗最管用。
消防员在演示公交车起火逃生。公交车起火实验发现,起火后弯腰逃生可防止过多吸入浓烟产生窒息。
消防员用泡沫灭火器灭火。小轿车着火实验中发现,如不具备救援常识,车辆着火后,还是先逃命,报警等待救援。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我们呼吁相关部门制定长途客运车辆内饰的防火标准。”昨天上午,北京市消防局在天交汽车解体厂对大巴车起火逃生进行了演示分析,消防局负责人介绍,随着大型客车的设计水平提高,车辆材料的阻燃能力也要相应提高。

  浓烟2分钟包围公交车

  8月26日凌晨,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境内的包茂高速安塞服务区附近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满载旅客的双层卧铺客车与一辆运送甲醇的重型罐车发生追尾碰撞,随后燃起的大火导致客车上36人死亡,3人受伤。北京市消防局防火部负责人介绍,延安的特大交通事故给全社会敲响了警钟,掌握如何在车辆遇到突发情况后逃生,应纳入防火宣传中。“比如上客车时,车辆上的乘务人员有责任介绍车内的逃生门位置,安全锤位置等。”

  昨天上午10时,在大兴区天交汽车解体厂院内,一辆大型公交车起火,不到2分钟,车内就被浓烟包围。这虽然是一次模拟过程,但很多参与逃生的演习人员被呛得泪流不止,有人甚至出现了呕吐。

  消防局负责人说,从模拟起火过程可以发现,车内最容易燃烧的物品是针织车座以及塑料材质的内饰。“这些材料燃烧,会马上散发出浓烟,这种浓烟可以短时间内导致人员窒息。”他介绍,目前国内没有专门针对长途客运车制定相应的内饰防火规定。

  客车阻燃缺乏专门标准

  据了解,公安部公消[2007]503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阻燃制品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相关文件,对加强消防工作、必须使用阻燃材料的场所做了明确规定,飞机、汽车、轮船、火车内的装饰物都必须是环保阻燃的材料。该负责人说,地铁、飞机等交通工具本身对防火要求非常高,在执行过程中也比较严格。但国内目前没有专门针对长途客运车辆的阻燃材料使用标准。“我们希望长途客运车也能有类似的规定出台。”这位负责人表示,长途客运车的制造正呈现外观越来越大,乘客座位离地越来越高,车内基本全封闭的趋势,车内的物品阻燃能力也应该得到相应提高。

  实验 1 大客车遇险破窗逃生

  实验工具:40座空调大巴车、逃生锤、砖头、车载灭火器

  实验过程:大巴车模拟出现突发状况需要疏散乘客。由于车内通道狭窄乘客挤在一起,难以从前后两个门疏散。此时,有乘客试图通过砸窗逃生。

  逃生锤:大巴车内前后5处配置了安全锤,有4个安全窗(容易砸开的车窗)。一名女性体验者用逃生锤对准车窗中心一下就将玻璃打碎。钢化玻璃碎成颗粒状,用脚踹开后,乘客可跳窗逃生。

  砖头:用砖头砸车窗中心,经过16下砸击,车窗毫发无损。体验者发现,在使用砖头的棱角砸车窗时,砖头棱角会被磨平,降低了冲击力。体验者选择安全玻璃,在中央砸了4下,玻璃仍然无损,对准玻璃最上角砸击,玻璃应声碎裂。

  车载灭火器:大巴车的车载灭火器较普通家用轿车的大,体验者将灭火器底座边沿对准玻璃靠上的位置砸击,击打2次以后,玻璃碎裂。

  【实验分析】

  逃生锤破窗最管用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高级工程师林建介绍,大巴车在车厢主体位置有两个门,突发情况下,这两个门可以疏散前后端旅客。另外,驾驶员的侧后方也有一个门,在危急情况下,这里也可以逃生。他提醒,在车辆遇到火险后,乘客一定要保持镇定,按照车内逃生路线就近疏散。“因为通道狭窄,大家一慌张拥挤到一起,减慢了逃生速度。”他说,在万不得已的情况才建议车内人员跳窗逃生。

  通过以上实验,不难看出,逃生锤是砸开车窗最有效的办法。砖头通常是车外人员救助时使用,在砸窗时注意选择安全窗或者车窗四角来砸。车载灭火器可破窗,但女性操作难度大。

  在这组实验中,两名体验者手部、脚部均有不同程度的玻璃划伤。专家介绍,砸大客车玻璃时最好选择较高的位置下手,这样不容易被滑落的玻璃划伤。也可用窗帘缠住手部和胳膊,避免被玻璃碎屑弄伤。

  实验 2 公交车起火逃生

  实验工具:18米长公交车一辆、发烟器、垫子

  实验过程:实验模拟公交车行驶中发现火情,起火后前门无法逃生,车辆中部,由于逃生人员秩序混乱也无法正常疏散,部分乘客从后门逃生。发现火情后,驾驶员立即将车停靠路边,售票员马上组织乘客疏散。

  起火点位于车辆前门,火源引燃车辆底部以及车门边的橡胶,顿时浓烟弥漫车厢。驾驶员停车后,首先断开车门的空气断路器,同时呼喊要求体验的乘客下车。不到2分钟,车内能见度几乎为零,体验者只能在售票员的声音引导下拥挤着向中门位置撤离,部分乘客用灭火器砸开车窗跳车。大约3分钟左右,车内没来得及逃生乘客已经无法呼吸,在浓烟中辨不清方向,在人群中碰撞,场面十分恐惧。最后在其他人的协助下,被困的体验者才逃出。

  【实验分析】

  浓烟易窒息弯腰助逃生

  北京市消防局副局长李进介绍,如果是真正的火灾,浓烟包围车辆,乘客会有一种恐惧感,根本无法正确地选择逃生路线,所以一定要听从司乘人员的指挥按照顺序疏散。

  李进说,目前的公共交通工具搭载的内饰和坐椅,燃烧后产生黑色烟雾,在这种环境下,一般人两三分钟以后就会窒息。他建议,如果车内已经充斥浓烟,逃生者最好弯腰移动,因为在初期火灾发生时,冷空气和热烟雾会形成一个对流,较低的位置烟雾浓度低,能见度也稍好。

  此外,他提示,乘客也可以利用窗帘和衣服浇上水捂住口鼻,为逃生赢取时间。

  实验 3 小轿车初期火灾扑救

  实验工具:报废小轿车一辆、干粉灭火器两个

  实验过程:模拟一辆小轿车与大巴车追尾发生火灾,起火部位为小轿车前端发动机部位以及大巴车尾部。体验者发现火情后,利用干粉灭火器灭火。专业技术人员将小轿车前部点燃,在风的作用下,车头内的线路马上被引燃,浓烟直扑到车前挡风,驾驶员发现起火,马上下车从后备厢拿灭火器。当返回时,火势已经蔓延到驾驶室,体验者对准车内火苗灭火,但收效甚微。真正的起火点在车前部机器盖内,浓烟进一步加剧。体验者不得不放弃扑救。2分钟以后,这辆小轿车被大火完全笼罩,但体验者再次打算靠近车辆,车窗发生爆裂,险些将体验者炸伤。消防员到场后,用泡沫灭火器将火扑灭。

  【实验分析】

  小轿车着火走为上策

  “北京这个夏天几乎是天天有车着火。”北京市消防局副局长李进介绍,普通小轿车着火最多,其次是面包车和吉普车。电线短路、内部设施过热、车内有可燃物等都是主要原因。据消防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接报的汽车自燃事故就有200多起。

  李进介绍,如果一旦发生汽车火灾,司机应该迅速停车,切断电源,远离到安全的地带等待救援。“如果具备救援常识,又是初期火灾可以尝试扑救。”他说,发生起火后,驾驶员第一要务是保证自身安全,不要舍命不舍财,离开起火车辆后报警。

  A28-2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A28-29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