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建“秋裤楼”之前,该听听大众评判

2012年09月0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网友将苏州“东方之门”调侃为“秋裤楼”,或许是一种不认可情绪的发泄。城市的管理者和投资方应当就此反思,规模宏大的地标性建筑,是一个公共问题,必须经得住公众挑剔的审美眼光。

  正在建设的超过300多米的“东方之门”将是苏州工业区的新地标建筑,但一位网友将其照片上传到微博之后,这栋摩天大楼立马走红,引爆了网友们的想象力。网友调侃其造型“就像一条秋裤”,或者“一条低腰牛仔裤”。还有网友开始PS东方之门,为其“上半身”添加了比基尼美女、绿巨人、背干草的小女孩等。

  虽然,在公共舆论中,东方之门被指责为建筑设计走“下半身路线”,但是在业内,东方之门的建筑造型设计却受到了高度评价。

  东方之门是一家民企投资兴建,和央视新大楼的产权属性不一样,但“秋裤楼”和“大裤衩”引发同样争议。显然,这里边有同样的问题,即一个城市的地标建筑不但要赢得专业认可,同样也需要获得公众的认同。

  根据公开资料可以看到,“秋裤楼”和“大裤衩”一样都师出设计名门。据报道,东方之门由英国RMJM建筑事务所设计。近年来,这家总部位于苏格兰的建筑事务所在东方、新兴市场设计了多个地标性建筑,而且获得了多个奖项。苏州的东方之门就建筑艺术而言,或许有它独到之处。而引发如此多的争议,只是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公众意见被忽视后的反弹。

  东方之门为民间投资,而非政府投资建设,但并不是说,这个项目就和公众没有关系。东方之门总高度达300余米,这个“门”两腿往湖畔一站,就是一庞大的存在。如果,有当地市民不喜欢其“秋裤”造型,却又不得不看,那么,东方之门确实“碍”了人家的“眼”。

  因此,决定这个项目的不能仅仅是专业的眼光,也不能说,经过了有关政府部门的审批就可以了。地标性建筑的建设,有必要引入公众评审程序。

  这当然不是侵犯或限制私人财产权利,而是,财产权利的行使必然会带有一定的负外部性,也就是会给他人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应当慎重。

  当然,引起争议的建筑未必不优秀,如贝聿铭设计的卢浮宫金字塔,而没有争议的建筑可能也意味着平庸。但什么样的建筑都不能无视公众评价。贝聿铭的金字塔设计方案很快通过专业评审,可贝聿铭为了说服法国人接受,却用了两年左右的时间,甚至不惜在卢浮宫广场前搭建了一个等比例的模型。

  与之对比,东方之门突兀地出现在公众的面前,不引起争论,恐怕是不太可能的。面临各种不同的声音,设计方不妨出来多做解释说明,看能否说服大家接受它。当然,这种说服工作,最好是在动工之前。

  现在,各地争相建设摩天大楼,而一些大楼在粗犷地侵占城市天空的同时,似乎也在展示着城市规划的粗暴。这些大楼不管投资主体为公、为私,在民众那里都可能会激起同样的反感。网友将东方之门调侃为“秋裤楼”,或许正是一种不认可情绪的发泄。城市的管理者和投资方应当就此反思,规模宏大的地标性建筑不是一幅摆在自家客厅或画廊的油画,只要有专业评价和个人喜好就可以了,它是一个公共问题,必须经得住公众挑剔的审美眼光。

  相关报道见A10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