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2年09月0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神医”们有哪些“秘密武器”

  昨天,《新京报》报道了“神医”萧宏慈的“拍打拉筋”法。有违常理的“拍打拉筋治百病”,为何能在很短的时间大受青睐,捧场者络绎不绝呢?人们需要认清“神医”们的一些“秘密武器”。

  其一,心理暗示的医疗作用。对很多亚健康或者慢性病患者而言,在心理暗示的作用下,有时会觉得症状很轻。只要“神医”善于宣传,取得患者信任,一些患者可能会感觉到“奇效”。

  其二,在疾病领域,有些疾病不治可能会逐步恶化,但也有相当多的疾病,不治也会自愈。甚至,癌症在有些患者身上也能自愈。“神医”都喜欢将一个个可能是自愈的个体,吹嘘为自己“治愈”。而这样的事例,因为有很多真实的成分,欺骗性就很大。

  应该承认,一些“神医”的做法,本身并非一无是处,在某个层面对于人的身体可能还有一些益处。但夸大为“灵丹妙药”,就有了作假和诈骗的嫌疑。对此,有关部门应该进行限制,同时,对于他们惯用的“武器”,更应及时对患者进行提醒。

  □善水(医生)

  乐见防灾教育成“开学第一课”

  据报道,新学期开学,北京房山区中小学第一课是防灾减灾教育,“遇到大雨洪水怎么办?”、“遇到地震怎么办?”成为教师学生热议的话题和演练的科目。

  房山是北京7·21特大暴雨受灾最严重的地区,现在痛定思痛,将防灾减灾教育纳入了“开学第一课”。不过,在防灾教育上存在欠缺的显然不止房山。据昨日《人民日报》报道,人民网一项问卷调查显示,51%的人知道一些自然灾害的逃生知识,37%的人从未接受过防灾减灾教育。这让人很惊讶,也暴露了公共安全教育的“软肋”,警示必须把防灾减灾教育提升到国家公共安全高度,使之成为更多学校的“开学第一课”。

  笔者建议,中小学应将自然灾害分门别类编写成教材,内容包括灾害特点、逃生要领、急救常识等,与文化课同教学、同考核,真正做到灾难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尹卫国(工人)

  对新标准电动车该怎么管理呢

  据报道,9月1日起,《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新国标开始实施,时速在20公里以上、50公里以下,重量超过40公斤的电动车,将被作为轻便摩托车而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

  由此很多人解读成,“驾驶者要办理上牌照、考驾照、买保险等。”而在成都等地,交管部门表示,“配套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尚未出台,类似强制上牌甚至醉驾电动车要入刑的说法并不准确。”

  其实,《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只可算是“技术标准”。其尽管是“具体立法”的基础,自身却不能作为执法的依据。各地制定的“电动车管理办法”,才真正是管理电动车的适用法律。“技术标准”是地方立法的考量之一,却不是唯一考量。本地的交通状况、市民的诉求,以及执法的成本等,都是制定“新管理办法”的依据。在“技术标准”让很多人忐忑不安的时候,各地的管理办法必须要多多问计于民,慎重决策。

  □然玉(编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