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热点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今起访华

时隔4个月再次访华,专家预计将重点探讨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及叙利亚问题等

2012年09月0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据外交部消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9月4日至5日将访华。据美国国务院网站消息,访华之前,希拉里于8月30日在库克群岛出席了第24届太平洋岛国论坛,成为该论坛41年历史中,参会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

  希拉里今日访华

  9月3日,希拉里出访印度尼西亚。4日和5日,希拉里访问中国。离开中国后,希拉里将前往东帝汶和文莱进行访问,8日抵达本次亚太行的最后一战——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参加APEC会议。她将与俄罗斯商讨多个领域的双边合作。

  时隔4个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再次度访华。此时中日钓鱼岛问题日益升温,而上一次中菲南海问题正在焦灼。国务院参事时殷弘表示,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叙利亚问题等将成为双方探讨的重要问题。

  今年5月2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抵达北京,参加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那次战略对话中,中美关系、两国在亚太地区的互动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都是对话的重要议题。

  美防长中旬访华

  希拉里访华之后,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也将于9月中旬访华。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8月30日确认了这一消息,并且表示,根据今年中美两军交往计划的安排,年内双方还要开展一系列的交流活动。这次是美国防部长帕内塔上任后第一次访华。

  ■ 分析

  钓鱼岛问题将成重要议题

  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用“突然”来形容此次希拉里访华。他对本报记者表示,预计希拉里将与中方探讨三大“紧迫事件”,包括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和叙利亚问题。

  时殷弘表示,中日钓鱼岛问题对抗日趋激烈,这令美国感到不安。美国希望对中日两国同时施加影响,以免两国因钓鱼岛问题出现军事冲突。第二,前一段时间,中美在南海问题上矛盾加剧,战略对立尖锐。美国希望通过希拉里此访,在一定程度上缓和气氛。第三个要讨论的问题是叙利亚问题。

  时殷弘指出,在中日关系问题上,美国仍然是一个重要因素。美国对中日两国施加影响,避免武装冲突,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但是,在南海问题上,由于中美双方战略差距太大,此访只能借机进一步了解双方的基本意图,但是不能从实质上消弭立场差距。在叙利亚问题上,西方也越来越清楚中俄不会在安理会上顺从西方的意思,中美两国的立场相距甚远,此访不能从实质上弥合。

  另外,时殷弘表示,一些不太紧迫的议题,诸如朝鲜问题,可能也会在会谈上有所涉及。

  ■ 反应

  域外国家应恪守南海问题上“不持立场”宣示

  中方表示,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寻求合作,不寻求竞争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3日,在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若希拉里访华期间提及钓鱼岛问题和南海问题,中方将作何回应”。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在钓鱼岛问题上,希望美方切实体现不持立场的态度。

  洪磊表示,《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不应超出双边范畴,不应损害第三方的利益。我们希望美方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切实体现对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不持立场的态度。

  关于南海问题,洪磊表示,南海问题是南沙部分岛礁领土主权争议和南海部分海域的海洋权益主张重叠问题,应由直接相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加以解决,这是2002年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时达成的共识。域外国家应该尊重南海问题有关当事国的选择,切实恪守在南海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有关宣示,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希拉里在访华之前,在库克群岛参加了第24届太平洋岛国论坛。她在8月31日表示,美国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继续在南太平洋保持活跃,该地区足够大,可以容纳一个崛起的中国。洪磊对此表示,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寻求合作,不寻求竞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