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热点

日本政府启动“购买”钓鱼岛谈判,准备出价20.5亿日元;中方表示坚决反对

日方“国有化”钓鱼岛是徒劳

日本政府开始与钓鱼岛“岛主”谈判,出价20.5亿日元;石原骂日本政府“卑鄙”

2012年09月0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9月2日,日本东京都调查团乘船抵达中国钓鱼岛周边海域,开始进行非法调查。

  据日本媒体2日报道,日本中央政府自3日起,将与钓鱼岛的所谓“岛主”展开正式“购岛”合同谈判。日本政府准备出价20.5亿日元购买。如果谈判顺利,日本预计将在9月11日召开内阁有关大臣会议时,决定将钓鱼岛“国有化”的方针。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日方试图将钓鱼岛“国有化”的做法是徒劳的。

  11日定“国有化”方针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准备用20.5亿日元的价格,一次性直接“购买”钓鱼岛和附近的南小岛、北小岛。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在3日的记者会上透露,钓鱼岛“岛主”对把岛屿“出售”给日本政府持积极态度。他称:“现在是政府租借,但土地权所有者有出售意向。”

  据悉,日本政府的“购岛”费用将从今年财政预算的预备费用中支出。日本预计将在9月11日召开内阁有关大臣会议时,决定将钓鱼岛“国有化”的方针。内阁决定后,将正式与钓鱼岛所谓“岛主”签署买卖合同。

  东京都冲绳县联合“买岛”

  据日本媒体3日报道,日本政府计划“购买”钓鱼岛,并决定对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的有条件支持“国有化”提议“不予回应”后,引起了石原的不满,他大骂日中央政府“卑鄙”。

  石原表示,“我提出的岛屿国有化方针让步条件后,中央政府曾表示将在本周一(9月3日)做出答复,但现在不仅没有音讯,反而单方面进行买岛表态”,“这是非常无礼也是非常卑鄙的行为。中央这样做的仁义何在?”

  石原今年4月宣称“购买”钓鱼岛后曾再三强调,如果东京都“购岛”将大举开发和驻扎自卫队等。有消息称,东京都政府有意与冲绳县政府共同“购买”钓鱼岛。石原对此表示,近期将会与冲绳县知事就“买岛”事宜进行最后磋商。(宗和)

  日方在钓鱼岛非法行为大事记

  4月16日

  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作出有关政府出面“购买”钓鱼岛的提议。

  7月7日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宣称,政府正就购买有关岛屿并实现“国有化”进行综合研究。

  7月24日

  野田在参议院接受质询时称,政府已着手筹措预算,正式启动钓鱼岛“国有化”程序。

  7月27日

  东京都政府在美国《华尔街日报》上刊登了巨幅“购买钓鱼岛”主题广告。

  8月19日

  包括数名地方议员在内的10名日本人登上钓鱼岛,并将日本国旗绑在岛上的灯台上。

  8月24日

  日本众议院通过决议,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并谴责中国“保钓”人士登岛。

  9月2日

  日本东京都调查团25人乘坐包船,在钓鱼岛海域展开非法调查。

  9月3日

  日本中央政府与钓鱼岛所谓“岛主”展开正式“购岛”谈判,日本政府准备出价20.5亿日元。

  ■ 中方反应

  日方“国有化”钓鱼岛非法

  中方坚决反对日对钓鱼岛采取任何单方面措施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9月3日,在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日本政府已经表达了从钓鱼岛‘土地所有者’手中‘购岛’的意愿,如果这得以实现,是否会破坏日中关系”。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日方试图通过所谓“国有化”强化其非法立场的图谋是徒劳的。

  近来,日本方面在钓鱼岛问题上动作频频。9月2日,日本东京都调查团前往中国钓鱼岛进行非法调查。同一天,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政府将于9月中旬确认所谓的“国有化”方针。

  洪磊表示,中方已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洪磊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方对钓鱼岛采取任何单方面措施都是非法、无效的,中方坚决反对。日方企图通过所谓‘国有化’强化其非法立场的图谋是徒劳的。”

  ■ 专家解读

  日本“购岛”解释具有欺骗性

  专家称日本企图将钓鱼岛问题与中日关系割裂

  向中方递交野田佳彦亲笔信的日本外务省的副大臣山口壮刚回国,日本媒体就爆出日本政府与钓鱼岛“岛主”进行正式谈判的消息。外交学院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教授表示,日本政府的做法不是“唱双簧”,而是要将钓鱼岛问题和中日关系问题割裂。日本此前对中国示好,是为了软化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态度。

  周永生分析称,在“购岛”问题上,日本会向中方进行“半真实半欺骗”的解释。日本政府的说辞是:如果东京都“购岛”,对中日双方都很不利,石原慎太郎会在岛上进行开发,修港口,甚至派遣警察。如果日本中央政府买下来,可以不进行登岛、考察等动作,对中日关系有好处。

  何谓“半真实半欺骗”呢?周永生表示,如果石原慎太郎“购买”钓鱼岛,日本政府不加以节制,他就可以搞开发。但是,日本中央政府本来有权力制止东京都和任何个人来“购买”钓鱼岛,而日本野田政府放弃了阻止权。一是担心遭到石原的攻击,使其失去支持率,另外日本政府与石原在认为钓鱼岛主权属于日本这一根本认知上没有分歧。

  周永生表示,如果“购岛”闹剧进行下去,日本中央政府和东京不会有太大冲突。目前,主导权已经落在日本中央政府一方,只要私人愿意“卖给”政府,东京都政府就会被边缘化。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 新闻链接

  韩要求日撤回独岛领土主张

  称日对独岛领土主张是重大挑衅

  据新华社电 韩国国会3日通过了两项对日本的决议案,一项是敦促日本政府撤回对独岛的领土主张;另一项是敦促日本政府向慰安妇受害者进行正式道歉和赔偿。

  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韩国国会在当天下午通过了敦促日本政府撤回对独岛的领土主张的决议。决议案的内容包括敦促日本停止对独岛的领土主张;立即删除日本防卫白皮书、教科书里歪曲独岛的内容等。

  决议案明确提出,“独岛无论是历史上、地理上还是在国际法上已经明确为韩国固有的领土,日本政府对独岛的领土主张是侵犯韩国领土主权的重大挑衅行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