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国际新闻·要闻

奥巴马正式出马竞选总统

民主党大会正式提名奥巴马为候选人,支持率仅领先罗姆尼1%

2012年09月0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5日,民主党全国大会上,前总统克林顿向奥巴马致意。后者当天正式被提名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米歇尔
克林顿

  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6日凌晨正式提名现任总统奥巴马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参加定于今年11月举行的总统选举。

  克林顿作压轴演讲

  提名投票程序于5日深夜开始。大会还正式提名现任副总统拜登为副总统候选人。投票程序开始前,前总统克林顿作为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对奥巴马的提名。

  在全场1.5万名民主党各州代表和支持者的欢呼声中,克林顿发表将近50分钟演讲,为当天会议“压轴”。

  “我希望奥巴马是美国下一届总统,我自豪地以民主党代表身份提名他。”台下观众回应以呼喊:“再来四年!”

  克林顿列举奥巴马首届任期的政绩,如推出经济刺激计划、改革医疗保险体系等。他抨击共和党人阻挠奥巴马施政努力,反驳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对奥巴马执政能力的抨击,称罗姆尼的政策袒护富人阶层。

  “共和党反对总统连任的理由实际非常简单:我们(共和党人)留给他(奥巴马)一个烂摊子,但他动作不够快,没有清理干净,所以请大家炒了他,换我们重新上台。”

  “我更喜欢奥巴马总统连任的理由。他接手时美国经济严重受损,而他止住经济暴跌之势,开始漫长而艰难的复苏道路。”

  奥巴马6日正式受命

  本次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于4日至6日在北卡罗来纳州举行。民主党希望通过本次全国代表大会为奥巴马的竞选活动进一步提振人气。第一夫人米歇尔4日晚在大会演讲,讲述她和奥巴马以及其他亲人的故事,强调奥巴马能够帮助工薪阶层和陷入经济困境的人。

  奥巴马定于6日晚正式接受提名并发表演讲。据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公司5日公布的最新民调,奥巴马和罗姆尼的支持率分别为47%和46%。新华社电/专稿

  ●事实证明,推进公平和致富机会不仅在道德上是正义的,也是良好经济的体现。为什么?因为贫穷、歧视和无知会束缚进步。如果你埋没人类的潜力,不再重视新的思想,那不仅仅会扼杀那些因此受影响的人,更会深深地伤害其他所有的人。

  ●当时局艰难,人们感到沮丧、愤怒、伤心和不安时,冲突不断的政治可能是好的。但是在现实世界中,真正起作用的不是好的政治,而是合作,是企业家和政府、基金会和大学之间的合作。

  ●我们民主党认为,一个好的国家应该拥有坚实的中产阶级,为穷人提供兢兢业业努力的机会;应不懈地放眼未来,商人和政府应携手以促进国家进步、共享繁荣。我们相信,“我们在一起”远比“你只能靠自己”更强有力。

  ——克林顿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演讲摘要。

  ●奥巴马想让每个人都享有平等机会,无论身份、家乡、种族、信仰和情感。他也坚信,一个人努力出人头地后,不是自私地关上身后的那扇门,而是伸出援手,给人们共同的机会一起成功。对他来说,成功并不意味着赚多少钱,而是你给他人生活带来的积极变化。

  ●今天的我比四年前更爱他。因为他不忘本,因为他会履行承诺,即使遇到困难也不会退缩。因为他对人们一视同仁,他不在乎你是民主党、共和党或无党派,在他眼里,我们都深爱着这个国家。

  ●我看到他深夜时坐在桌前看人们寄给他的信:为生活所困的父亲,保险公司弃之不顾而病入膏肓的妇女,踌躇满志却怀才不遇的年轻人。他无比坚定地说:米歇尔,你无法想象他们过着什么样的生活,这是不对的。我们必须继续努力,我们做得远远不够。

  ——米歇尔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演讲摘要。

  (依水)

  ■ 连线

  新京报记者连线出席民主党代表大会的媒体代表、美国华人委员会主席薛海培

  “民主党党代会就像嘉年华”

  当记者6日上午拨通美国华人委员会主席薛海培的电话时,电话那边吵吵嚷嚷,听上去热闹不已。“我正在听克林顿的演讲。”薛海培说。

  两天大会演讲近百场

  四年前奥巴马竞选总统时,薛海培作为民主党党代表参加了当年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并为提名奥巴马为总统候选人投出了自己的一票。而今年,他以媒体人的身份出席大会,对大会进行近距离观察。克林顿演讲结束后已是当地时间5日深夜11点多,薛海培对记者讲述了他参加民主党大会的感受。

  薛海培说,大会已经进行两天,第一天有40多场演讲,第二天则安排了51场。早上6点多,华裔国会议员赵美心作了演讲。克林顿的演讲是当天的压轴演讲。

  “克林顿作了今天的主题演讲,他讲得很有意思,从经济和政策等各方面讲了很多内容,也帮助奥巴马反驳了罗姆尼阵营对他在经济上的指控。克林顿是美国历史上维持经济增长时间最长的一任总统,所以他的讲话特别有分量。”

  民主党人的社交派对

  薛海培坦言,虽然谁能获得提名早就没有悬念,大会的实质性意义已减弱,但对前来参加大会的党代表们而言,仍是一次极为重要的政治活动。

  “我这两天一直在听演讲,的确挺累的。”薛海培说,“不过那些党代表们更累,他们每天要走很多路,要经过安检,一环又一环,会场里面又吵吵闹闹的,他们要比我更累。”

  但薛海培也说,来开会的都是民主党骨干和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四年一次,现场见证总统候选人的提名也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而且对代表们而言,参加大会也是一次重要的社交活动。“美国人个人色彩比较鲜明,大会上这么多人在一起,就像是嘉年华一样。”

  场内忙演讲场外忙抗议

  代表大会场内演讲如火如荼,而场外也同样热闹。

  薛海培说,在场外,各州代表团晚上会各自开Party。还有各种利益团体“摆摊”表达政治诉求。“他们会搭一个小棚,打出标语,做一些小册子,向人们宣传自己的主张。”

  此外,场外还有各类抗议人群,他们高举标语,打出诸如反对堕胎之类的抗议口号。

  “对于这些抗议,大家都见怪不怪,无所谓了,年年都有,到处都有。”薛海培说。

  新京报记者 高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