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9:书评周刊·历史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9:书评周刊·历史

茶叶与战争

2012年09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茶叶战争》

  作者:周重林 太俊林

  版本: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2年8月版

  定价:38.00元

  大约四千多年前,我们伟大的祖先兼史上首位食品安全质检员炎帝神农氏前辈,在他著名的“尝百草”科研工程中无意间发现一种树叶,吃了以后神清气爽,泡水而饮,更可“润津止渴,提神醒脑”,于是欣然将其推广给族人部众,经过数代人的培育研发,终于成为东亚第一饮品,不用说,这就是茶。当然,茶的历史未必真能追溯到传说中那么久远,但茶的魅力和上瘾度,却比传说中的还要强大。甚至为了茶,历史上还发生过不止一次的“战争”。

  18世纪六七十年代,英国与其美洲殖民的矛盾开始加剧。1771年,在美洲人的抗议下,英国旨在控制美洲关税的《汤申法案》废除,但英国特意在该法案涉及的税种中,保留了茶税,每磅3便士。英国试图以这种象征性的税收,来宣示对美洲殖民地的主权,但适得其反,当时的英国议会下院议员爱德蒙·柏克评价,“一个环绕四海的商业帝国的柱石,终于撼动于财政家不挂齿的三便士,哲学家不屑意的俗物如‘茶’了。”柏克不幸言中。

  1773年,垄断英国茶叶贸易的英国东印度公司陷入经济危机,为挽救作为帝国重要财源的东印度公司,英国采取应急政策,对东印度公司的茶退税25%,同时破例允许他们将茶叶直接销到北美,而不必经由英国本土转运。

  本来按照英国议院的设想,东印度公司的运茶船直航北美,意味着省了进出英国要缴的关税,降低了成本,使这批茶可以在北美以廉价出售,不但有利于东印度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也可让美洲人喝上便宜茶,算是惠民政策。但这项《茶法案》1773年5月10日在英国议会通过,却造成了意想不到的结果。

  首先廉价的茶危及在美洲已经形成产业链的走私茶,损害了相关从业人员的利益。更重要的是,美洲人清楚这些茶是含税品,廉价是一种利诱,喝了这口茶,就意味着向英国付出了税金,也就意味着放弃了自己的财产自由权,进而从事实上承认了英国的统治权,而接下来帝国可能就会凭此权力,让东印度公司向北美输出更多的含税的垄断商品。因此,美洲人发起了抵制英国茶的群众运动。

  1773年秋天,就在殖民地的抗议潮中,7艘东印度公司的大船绕过大半个地球,驶进了美洲海域,分别开往纽约、费城、查尔斯敦,以及波士顿。在抗议者的抵制下,船只无法卸货,耗到年底,塞缪尔·亚当斯领导的波士顿抵抗组织“自由之子”采取了行动。

  12月16日这天夜里,一伙不速之客出现在码头上,足有百余人,他们身着破旧的布衣,袒肩露臂,披头散发,脸上涂着锅灰,头上插着羽毛,谁看了都会觉得是一群破落的印第安人,其实,这正是塞缪尔·亚当斯和他的“自由之子”兄弟们。众人趁黑摸到水边,不远处的港口里,三艘运茶船就停在那,自由之子兵分三路,分别攀上三艘船,用铁锨撬开成箱的茶叶,全部倾倒进大海。

  三艘船上300多箱茶叶无一幸免,据事后统计,直接损失高达9万英镑,这是那个年代的天文数字。那一夜的波士顿码头茶香四溢,一位参与者兴奋地高呼,“波士顿今夜成了一把大茶壶。”

  这就是有名的波士顿倾茶事件,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美英开战,美洲人于1776年宣布独立,并于1781年决定性地战胜英军,两年后停战协议签署,英国认可美国独立,一个新的国家诞生。可以说,在美国的独立斗争中,波士顿倾茶事件是重要的导火索。

  历史上,茶叶引起的战争与博弈远不止此,在中国明清时代,茶就是中国方面对外贸易战中的利器,明清皇帝曾分别以之对付蒙古和沙俄,而鸦片战争,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中国的茶叶贸易过于强势,常年对英国处于出超地位,英国人只好倾销鸦片,以弥补账面损失。进入近代以后,英国人在印度阿萨姆及斯里兰卡种茶成功,从此成为茶叶生产及出口国,此后中英又为国际茶叶贸易中的主导地位几度博弈,甚至英国侵略西藏,也与争夺茶叶市场有关。

  综上,在前经济全球化时代,作为大宗产品的茶叶,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茶叶与国际贸易乃至国际政治的种种风云际会,值得大书,在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新近出版的《茶叶战争》一书中,可以寻见这些内容,虽然该书作为一本通俗读物,在系统和深入方面表现得并不太够,但书中涉及的茶的历史与文化,仍值得一读。(曲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