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短书情】

2012年09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白日做梦有理》

  (詹姆斯·瑟伯 著 重庆大学出版社2012年9月 32.00元)

  作为《纽约客》黄金时代的明星作者之一,詹姆斯·瑟伯比起他的同事兼好朋友E·B·怀特,在中国几乎没有什么知名度。怀特以散文名世,瑟伯则以幽默文学见长,身后还留下一个瑟伯幽默文学奖。两人相通之处则在于,都给孩子们写童话。不过怀特留给孩子们的《夏洛的网》与《精灵鼠小弟》早已成为传世名著,雅俗共赏,瑟伯的《白鹿》、《十三只钟》之类,则过于依托英语文化背景,一旦翻译就大打折扣。这大概是瑟伯还不为我们所熟知的重要原因吧。两年前,瑟伯逝世满50年,作品进入公共领域,而一套4卷本的文集如今才出,多少让人觉得有点迟到的意思。不过迟到总比不到好,这套书打磨精细,读来还是非常赏心悦目的。

  《无灯无月两心知:周炼霞其人与其诗》

  (刘聪 著辑 北京出版社2012年8月 59.80元)

  诗人周炼霞,如今已经很少有人知道了。前几年“海豚书馆”发掘一册周炼霞刊于《万象》杂志的旧文,题名“遗珠”,实在是再恰当不过——这位上世纪40年代的才女,虽然消逝于历史的尘埃,作品的魅力,却并不因此稍减。刘聪著辑的这本周炼霞传记与作品集,前些日子以毛边本的形式在著名的布衣书局发售,热销一时。现在正式的版本也已经上市,希望这位女诗人的作品能为更多读者所知。

  《皮克斯:关于童心、勇气、创意和传奇》

  (比尔·卡波达戈利 等著 中信出版社2012年9月 35.00元)

  很少有人不知道皮克斯,这个品牌,是由下面这些影片铸就的:《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怪物公司》、《超人总动员》、《汽车总动员》、《料理鼠王》、《机器人总动员》、《飞屋环游记》……作为这个时代最出名的电影品牌之一,皮克斯对儿童心理的把握,还有那些奇妙的创意,都是令人津津乐道的。这本书,便是两位迪斯尼研究专家关于皮克斯的研究报告。

  《帝国造就了我》

  (毕可思 著 浙江大学出版社2012年8月 48.00元)

  关于老上海的回忆,早已汗牛充栋,但这一本,却绝对不同。历史学家罗伯特·比克斯(毕可思)找到了一位奇特的传主:廷克勒。这是个小人物,无藉藉之名,但他的职业,却是旧上海的标志之一。1919年,退伍老兵廷克勒应聘担任上海公共租界巡捕房的一名巡捕,他看见的当然是我们熟悉的那个老上海,但他讲的故事,却迥然不同。

  《养儿如修行》

  (杜韦孜 著 南海出版公司2012年8月 29.80元)

  70后白领女性杜韦孜,在书中讲述了自己从得知怀孕的忐忑到成为一个幸福坚强的熟妈的心路历程。她有过焦虑,有过不安,也曾经抑郁,但最终她体认到“养儿如修行”,于是,她和孩子一起成长,一起收获幸福。她把这样一段私人的精神历程记录下来与天下的妈妈们分享,希望年轻的妈妈们都能找到自己的幸福之路。

  《启功日记》

  (启功 著 中华书局2012年9月 28.00元)

  前不久启功先生百年诞辰,相关图书大量出版,最为瞩目的自然是全集,或者各种精致的书画作品。相对而言,这本薄薄的日记,大概很少有读者注意到,更少有读者乐意读吧。不过人们谈论启功,除了他的艺术成就之外,他的人格魅力其实是最令人折服的,而这册日记,便是启功人格魅力的最好折射。

  《<存在与时间>释义》

  (张汝伦 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年8月 258.00元)

  哲学家张汝伦以8年之功,按照传统中国典籍的注释方法,对海德格尔名著《存在与时间》进行释义,以期为中国读者提供一个更适宜的读本,或者说,一条理解海德格尔的路经。回顾海德格尔在中国的传播史,这位哲学宗匠如今似乎已经不再被人们谈论,不过恰恰是这种时候,思想的力量或许更有可能积累并爆发。

  本版欢迎出版机构提供样书,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37号《新京报》书评周刊收 邮编:100061 新京报书评周刊开通新浪微博,请搜索加“V”的“新京报书评周刊”微博,欢迎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