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小说“收复”旧山河

2012年09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同一位小说作者,两部作品同时出现在总榜上的情况,很少,大概也只有郭敬明、韩寒有此殊荣。这一次,加西亚·马尔克斯有两本作品入围了。严格来说,马尔克斯的两本书,还都是二十年前就已有中文版的老书,而且都是被讨论得滚瓜烂熟,技巧都被模仿了无数遍的老书。毫无疑问,类似《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这样的经典作品,值得读者去阅读。

  经典性的小说作品热销,还不止马尔克斯的作品,小说榜还有本也出版了近二十年的《白鹿原》。从陈忠实叙述的开篇来看,它是以《百年孤独》为榜样的。不过,陈忠实创造了一个独具陕西味的“百年孤独”,中国百年乡村社会惊心动魄的大变迁,在白嘉轩的眼底铺陈开来。这是小说的魅力,但愿,即将上演的同名电影,也一样让我们值得期待这么长时间。

  经典作品热销,理由总是各有各的不同。就《白鹿原》来说,电影对小说的推动大概还是很大的。不管怎么说,《白鹿原》都属于那种看起来挺费劲的小说。另一位陕西作家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从来没有电影、电视剧的助推,但读者规模要庞大得多。这是句题外话,总的来说,我是想提供一种看法,经典性的小说,在读者群中,其实命运各不相同,南美魔幻现实主义小说爆发之际的诸多小说作家,没有一个像马尔克斯一样,在中国有如此大的人气与运气,这是为什么?

  小说这个品类,在今年的排行榜上,似乎始终处在萎靡不振的状态。这一次,排行榜总榜上的小说为数不少,除了马尔克斯之外,还有南派三叔的《藏海花》。南派三叔算是稳健的畅销书作者了,上榜也不是意外,在图书市场,畅销书作者的发挥,远比纯文学作家稳定得多。复苏,这是我对小说类的看法,它算不上是“崛起”,只不过是稳健地收复旧山河罢了。

  经济榜向来也是畅销书作者当道,郎咸平与时寒冰的书,讨论的问题,都是最热门的话题。郎咸平的发言方式,一贯耸人听闻,——中国经济到了最危险的边缘。真实情况,虽然未必如郎咸平所言一般触目惊心,但也难以乐观。CPI指数在8%上下一个点内的波动,老百姓是感受不到的,但是新一轮物价的涨幅,却在眼前。时寒冰说:“欧债真相警示中国”,欧洲债务危机的真相是什么?更早的时候,欧债给人的印象,是南欧的高福利出了问题,现在的麻烦,就应该不仅仅是几个南欧国家的问题了,除了德法之外,整个欧元区都在闹债务危机,最坏的结果,可能还不止于欧洲整合的失败。欧洲生活不能自理,中国的出口经济大打折扣,内需又始终提振不上去,那么,情况就真如郎咸平所言了,“中国经济到了最危险的边缘”。□文木

  (新京报书香榜由新京报书评周刊与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栏目联合制作,每周书香榜将在次周二20:28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书香北京》同步播出。)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