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下一篇

熊亮读杨志成一起去当一回月熊吧

2012年09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月熊》
作者:杨志成
版本:21世纪出版社2012年9月
定价:28.00元

  【作家在读】

  对杨志成先生的书早就熟谙,经典如《七只瞎老鼠》、《狼婆婆》等,风格虽然多变,气质却一贯的强烈浓郁。

  前不久《月熊》的发布会上,我有机会与杨先生见面并在席间有几小时的聊天,大多数时间是听他在讲故事,很有意思,“时间”常常作为故事的开头或轴线。每个故事开始,他都要回忆一下究竟是三十年前?五十年前还是六十年?这些故事听起来一点不闷,他有种讲故事的能力,带着你思维慢慢走进场景里。

  《月熊》同样有这种魅力,我一开始就被书的气味吸引,不是油墨味道,而是通过视觉嗅到,这本书有股很浓重的月熊毛腺味道,还有密林丛莽和满地落叶的腐热气味,翻页间有晨霜、雪水的气息,这是视觉的魔术。通过每一页翻动,我们跟着杨志成当一回月熊,我们会听到月熊开始拱动身体、发出呼哧呼哧的声音,呼吸着晨间的寒气,我们在跟着它的步子陷进落叶枯枝,体验到踏进溪水时湿冷迅速渗洇进皮毛的感觉。

  图画书的魅力在于翻页间的思维带领,这本书就像一个丛林,让我们借着月熊的眼和身体心灵走进去,这同时也是杨志成先生的思维世界,画家在做这本书时,必须像演员一样与角色同一。

  真正的好书都是用了心,把心放进书里,这本书才有了生命。我在读杨志成作品时,充满喜悦,觉得这完全是一个世界化的故事,充满东方的想象力和幽默感。

  一开始我被《月熊》的画吸引,作为同是画家的我,暗暗叫声好,他是一位真正的画家,充满绘画性。在《月熊》的会场,我无意中扭头,看到墙上挂的几幅画,是《月熊》中的三页,挂墙上远观时,这些画熠熠生辉,一般插画离远了就什么也看不清,而《月熊》具有纯绘画特质,视觉非常棒。对孩子来说,视觉是一种非常直接的积累,我们每天在粗制滥造的外部视觉和书籍中长大,没有办法改变,只有多看好书和好画,培养孩子的眼和心,让他们自己学会分辨。

  评论家总是希望整理出创作者的脉络,但对杨志成这样的画家不合适。他的每本书都是学习和突破,阅读这样的书就像一次次旅行。

  熊亮 图画书作家,作品有《梅雨怪》、《京剧猫》等。

  杨志成 美籍华人图画书作家,作品有《狼婆婆》等近百种,三次获得美国图画书最高奖项凯迪克奖。新作《月熊》关注活熊取胆问题,向孩子们传达月熊之美,呼吁停止残害月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