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法凶案疑为职业杀手所为

3遇害家庭成员国籍分别为英国、瑞典和伊拉克;男性死者曾被英情报部门监视

2012年09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9月6日,一名英国警察站在枪击案遇难者希利家的门前。希利与其妻子及岳母在法国旅游时遭枪击身亡。
这是电视媒体公布的一张凶案现场图片。(截屏图)

  ■ “英家庭法国旅游遭枪击4死1伤”追踪

  法国阿尔卑斯山脉地区5日发生枪击案,警方最初判断主要遇害人同属一个英国家庭,另有一名当地路人经过时遇害。

  法总统称全力缉凶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6日说,法方将“全力”捉拿凶手。

  随着调查深入,警方发现3名遇害家庭成员的国籍分别为英国、瑞典和伊拉克,其中唯一男性英国死者赛义德·希利的住所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后遭英国情报部门监视。一系列细节为这桩看似普通的刑事案蒙上神秘面纱。

  根据警方消息人士的说法,希利和妻子、岳母三人在车内遇害,每人均为额头中央中弹,可能是职业杀手所为。

  希利的4岁女儿因藏身母亲腿下,得以幸存;另一名7岁女儿肩部中弹,头部遭凶手多次猛击而骨裂,奄奄一息。警方说,一名途经案发现场的英国空军退役军人第一时间着手简单救治,帮她赢得更多抢救时间。

  另一名死者是经过案发地的当地人,据信因目击凶手行凶而遭灭口。

  行凶手段残忍高效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7日评论,行凶手段“残忍”且“高效”,相当程度上显示这是一起目标明确的凶案。

  从行凶的地理位置判断,上萨瓦省圣若里奥兹度假营地位置偏远,凶手可以借道附近公路,几分钟内离开法国,两小时内登上从瑞士日内瓦起飞的客机。另外,度假营地附近公路没有监控录像,警方难以排查可疑车辆。

  一些目击者说,看到一辆汽车案发后不久快速驶离现场。

  徐超(新华社专稿)

  ■ 焦点

  男性死者年少时逃离伊拉克

  《每日邮报》援引希利(遇难家庭成员中的男性死者)朋友的话报道,上世纪70年代末期,因父亲与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争执,年少的希利随家人逃离伊拉克。正是那段时期,作为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的萨达姆·侯赛因势力日渐壮大,后来成为伊拉克领导人。

  菲利普·墨菲是希利在英国首都伦敦西南萨里郡克莱盖特的邻居。他6日晚告诉《每日邮报》记者,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时,据信来自伦敦警察局“特别分支”的情报人员曾经找上门,请求同意使用墨菲门前的车道。

  “我从窗口看着他们,而他们盯着希利和他的弟弟,”墨菲说,“他们呆在车道那辆车内一整天,就盯着(希利)那处住所。”

  墨菲说,每当希利出门,这些人会跟踪,但墨菲一直没有告诉希利这些事情。

  《每日邮报》报道,希利有工程学和计算机学学位,过去20年在工程学领域从事多个岗位,2002年成为英国公民。情报人员为何监控希利,迄今没有解释。

  徐超(新华社专稿)

  希利遇害前担心家人安全

  杰克·索尔特曼是希利的另一个邻居。他得知凶案后告诉《每日邮报》记者,希利一家8月30日前往法国度假。启程前一天,希利向他诉说,自己正因“个人问题”烦恼。

  “他告诉我一些事情,”索尔特曼说,“他确实说过,担心自己和家人安全。那天晚上,他过来看我,请求我留心一下他们的住所。”

  索尔特曼不愿公开希利的担忧,但强调“绝对无关政治”。

  《每日邮报》援引希利友人扎伊德·阿拉卜迪的话报道,希利父亲一年前去世,家族内部就遗产继承有过争执,因而不排除凶杀案源于家族内部矛盾的可能。

  徐超(新华社专稿)

  ■ 声音

  邮递员:希利“为人和善”

  一名警察6日驻守在希利的住所外。一名友人带着一束白花来到住所,说希利是“好人”。邮递员加里·斯坦福回忆,希利在这里住了大约3年,“为人和善”。

  希利的会计师朱利安·斯特德曼说,希利从事航空业,是电脑专家,工作勤奋,为人开朗。他们一家8月29日前往法国度假,年龄较大的女性遇害者是他的岳母。问及希利是否有仇家,斯特德曼说:“就我所知,没有。”

  检察官马约说,遇害者的小女儿在医院精神病房,开始说话,调查人员将询问她事件经过,“但我们不能指望从一个4岁女儿那里了解太多事情”。

  惠晓霜(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