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目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目击

震后第三天

2012年09月1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2年9月9日,救灾帐篷内,一个小朋友戴着自己做的“博士帽”翻看书本。
2012年9月9日,彝良县城一名妇女追赶一辆军车,非要将苹果塞到救灾官兵手中。
路边随处可见被山上滚下的巨石砸毁的车辆。
救援官兵正在打通洛泽河镇通往矿区的路,以免塌方造成更多危险。
一名行人跑着通过塌方滚石区。
2012年9月9日,洛泽河镇一处民房废墟,救援官兵正在查看灾情。
从深山中徒步出来的灾民。
毛坪中心学校安置点的灾民午餐。这里安置了数百人,为大约两千灾民提供饭食。
帐篷内一个小朋友睡得很香,她的父亲说,他们家在高山上,走了一整天才来到安置点。

  9月9日,彝良地震的第三天。

  灾情最严重的洛泽河镇,山坡上滚下的碎石已经被清理干净,但仍不时有石块掉落。

  进入洛泽河镇,就如同进入不可预知的险境。

  在洛泽河镇,遇难者多数因滑坡的山体或坠落的滚石击中而当场死亡,因此,这里很少有等待救援的伤者,或生还者被意外发现的故事,最有效的救援,就是及时清理道路,防止山体滑坡。

  但放眼望去仍是一片灾后的惨状。道路边上的石块和变了形的废弃车辆告诉路人,那一刹那发生了什么。

  每条依山的马路上都能看到被砸成废铁的车辆。一辆被滚下来的巨石砸中的大型卡车在十多米深的水里泡着,车头已经严重变形。还有车顶凹陷的路虎、前盖被砸弯的奥迪、被石块压扁驾驶室的三轮车,车门不见踪影、玻璃全碎的面包车……

  十分钟前走过的路还是正常的,返回时就多了一辆歪了车体的面包车,旁边三米开外的地方是一块巨石。

  路上已经没有遗体,但灾祸那一瞬间遇难的情节不难想象。

  村庄里的灾民们被集中起来,一顶顶蓝色帐篷安扎在洛泽河边、山下的空地上和小学校园里。

  午餐时间到了,毛坪中心学校楼前的小广场变得嘈杂起来。主食是米饭,菜是辣炒鱼腥草、回锅肉、西红柿炒土豆、白菜豆角汤。一家一张桌子,饭菜自取。一位灾民说,这样的待遇挺好。

  而对于救援队员和士兵而言,则没有真正的午餐时间。

  危险路段的道路两旁,每隔几米就有士兵把守,有的士兵一动不动地盯着马路对面山坡下摇摇欲坠的土房子,提醒着过路的人。

  大篷军车浩浩荡荡地出发,到山上提前把危房推倒铲平,以免坍塌伤人。

  没有来得及午餐的还有灾民。一队是小跑着到镇上图安全,有人还带着小狗;还有一队往相反方向走,他们地震前留在镇上,地震结束了,他们着急回家。

  人群和车流穿梭在炎热干燥的土路上,而旁边大山上,因雨后而变得更加松散的泥土和石块,则悬在山腰上,也悬在过往人群的心里。

  有人在为亲属的死去而悲伤,有人没有损失而继续平静的日子。

  一个男子带着年幼的两女一子,向旁人诉说他的妻子上山采花椒而被滚石砸死的悲剧;而不远处的一家汽修店主人则庆幸家人毫发无损,在院子支起炉子烤玉米。

  往危险路段去的车还是很多。一个身穿沙漠迷彩服的士兵看着往大山深处驶去的车辆,自言自语地说,救灾物资又到了。

  洛泽河镇到处都是橘红色,那是救援队员的衣服。最常见的是红色,有各种旗帜、车贴口号,最多的还是表明抗震救灾决心的红色条幅。

  图/新京报记者 郭铁流 文/新京报记者 李秀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