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重点

背亡孙回家的路

2012年09月1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云南省洛泽河镇龙潭村大苗寨,村民王明才将去世的10岁孙子背回家。新京报记者 郭铁流 摄

  姓名:王小林(化名) 终年:10岁

  家庭住址:云南省洛泽河镇龙潭村大苗寨

  王明才(化名)用他的黑色西服盖在小孙子身上,将他托上了背。小孙子死了。

  地震后阻塞的道路,堵住了10岁的小孙子最后生的希望。

  震前,从王明才家到镇上的医院,搭车需要1小时。

  昨天,王明才背着孙子,用了4个小时。

  他后背上,患病的小孙子越来越不愿意动,王明才想,路怎么那么远。

  道路阻断希望

  王明才用他的黑色西服盖在10岁的小孙子身上,将他托上了背。

  王明才的儿子和儿媳都在外省打工,他的孙子王小林(化名)是村里的留守儿童,和爷爷相依为命。

  9月8日晚,小林告诉爷爷,自己身体不舒服,王明才让他早些休息。

  但早上5点,王小林病情突然加剧,已经说不出话了。王明才背起孙子,往镇上的医院跑。

  到了山下,王明才搭了一辆车,但因为前一天地震的缘故,道路被巨石阻塞,他只好下车步行,再搭车,再步行。

  平时搭车只需要一个小时的路,昨天用了4个小时。

  到了镇上的医院,医生对奄奄一息的孩子摇了摇头。

  孩子死了。

  背孙子叶落归根

  王明才执意将孙子的遗体从医院背回家,背回生于斯、长于斯、死于斯的大苗寨。

  住在彝良县洛泽河镇上的人们,站在街道两旁,静静看着眼前这一幕:一个用杂草盖住头的小人儿,黑西服的里面,孩子被一块有苗族传统图案的布裹着,靠在一个男子的背上,两条腿一动不动。悲伤的男子低着头,全然不顾“前方危险,注意滚石”的劝告,往险象环生的通往村庄的山路上走。

  几个镇上的人打破了沉默,上前拦住王明才的老伴,“你先别走,我们给你水和吃的。”不一会儿,矿泉水和食品塞在了她怀里,她哭着接受了。

  有的人躲进了路边的店里,有的人开始抹眼泪。

  从医院到山上的家里,徒步用了5个小时。王明才没让小孙子离开自己的后背。

  一路上,这位满是抬头纹的爷爷偶尔抬起头,强忍泪水,话语极少,

  他大步地往大苗寨的方向迈,把老伴远远落在后面。

  “白发人送黑发人,他一定比谁都难过。”有相识的村民说。

  一个大苗寨的村民回忆,王小林长期见不到父母,和爷爷奶奶的感情极好。王明才和妻子也十分疼爱这个孙儿,常看到王明才背着小孙子在村里溜达,现在,孩子第一次在爷爷的背上这么安静。

  王明才的妻子对镇上的人说,已经打电话告诉了儿子和儿媳这一噩耗,他们正在赶回大苗寨的路上,见儿子最后一面。

  “如果能快点送医院,也许孙子还有救。”王明才对记者说。

  新京报记者 李秀卿 云南彝良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