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重点

“黑球鞋”孤独逃生

2012年09月1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彝良县洛泽河镇从矿区通往镇中心的路上,12岁的吴友金捡的瓶子,共卖了7元5角。新京报记者 郭铁流 摄

  姓名:吴友金 年龄:12岁

  现状:辍学,捡矿泉水瓶赚钱

  家庭住址:云南省彝良县奎乡吉塘村

  一双小号的、镶红边儿的黑胶球鞋,在大人们逃生的杂乱脚步中间,也被裹挟着奔跑。球鞋的主人是个12岁的小男孩,山摇地动中,没人照顾他,能救他的,只有他自己。

  9月9日下午,彝良重灾区洛泽河镇从矿区通往镇中心的路上,吴友金顶着烈日,扛着个绿色网状编织袋,不时弯腰捡空矿泉水瓶。

  这个12岁男孩说,他没有爸爸妈妈,自己一个人从三天前的地震中死里逃生。

  他依旧自顾自地弯腰捡着,仿佛没经历过什么苦难。

  孤独的逃生

  9月7日,吴友金在他的学校林口小学附近闲逛。

  他发现大地晃动起来,很恐惧。“我不知道那就是地震。”

  吴友金看到,惊恐的人们从屋子里跑到大街上,急得哭了起来。他本能地站在马路中间,确保不会被摇晃的房屋砸到。

  这个男孩发现,身边没有认识的人可以依靠,也没人顾得上他。他夹杂在大人们杂乱的脚步中间,跟着一路小跑,从高处走到低处,从山上绕到平地。

  1.3米高的吴友金,跟着大人们跑了一个多小时,到了一处略微宽阔些的平地。

  彝良是山区,视线投向所及,都会被大山拦住。直到地震后的第三天,孩子们还抓牢大人们的手,防止随时可能滑坡的山体带来的伤害,但吴友金只有他自己。

  捡瓶子赚钱

  从矿区到镇上,军车、警车不停呼啸而过,救援大队不时跑步经过,喧闹不已,吴友金只是低头在路边的尘土里找瓶子。

  他穿的黑球鞋,鞋面的胶皮,被阳光照得发亮。

  众多记者长枪短炮对他一顿狂拍,他没害羞的意思。

  路边山坡上的泥土窸窸窣窣地下滑,过往的车辆都加快速度,以避开山体滑坡,他没害怕的意思。

  到了镇上,“黑球鞋”已捡了满满一编织袋瓶子,袋子撑得几乎赶上了他的个头。

  镇上的废品收购站,“一斤一块五,五斤一共七块五。”吴友金搓着数了数老板娘递过来的零钱,塞进破破烂烂的牛仔裤口袋里。“赚钱买煮土豆和米粉。”他说。

  “爸爸总会回来”

  这学期开学,“黑球鞋”就没有坐在学堂里:“爷爷死后,就没人给我交学费了。”

  其实,吴友金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孤儿”。他的妈妈在他3岁的时候“跑了”,他已经忘了妈妈的模样。而爸爸整天在外面喝酒,常年不露面。

  最近一次见爸爸是3个月以前,爷爷的葬礼上,爸爸不知从什么地方回到家。他想让爸爸抱抱他,但没有实现。葬礼后,爸爸又走了。

  吴友金不知道冬天可以住在哪儿,他不担心。

  地震逃生时,“黑球鞋”说,他脑子里想到了爸爸妈妈;在路上,看到同龄孩子,他总是不自觉地看孩子身边的父母。

  他说,现在这里地震了,爸爸总会回来看看的。

  新京报记者 李秀卿 云南彝良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