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重点

国防部:捍卫领土主权意志坚定不移

对日实施所谓钓鱼岛“国有化”,中国军队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

2012年09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山东威海发生规模不小的示威游行,抗议日本政府“购买”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

  昨日,日本政府实施所谓钓鱼岛“国有化”,国防部、外交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等纷纷表态或发表声明,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

  【国防部】

  军队保留采取措施权利

  据新华社电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11日就日本政府实施所谓钓鱼岛“国有化”发表谈话时表示,中国军队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

  这位发言人说,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悍然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严重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

  他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日本政府的所谓“购岛”行为完全是非法的、无效的。

  他说,日本近年以种种借口扩充军备,频频制造地区紧张局势,接连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事端,值得亚洲近邻和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耿雁生表示,中国政府和军队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我们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外交部】

  坚决要求日撤销“购岛”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11日,日本与所谓的钓鱼岛“岛主”签署“买卖合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不会容忍任何侵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

  洪磊表示,针对日本政府所谓“购岛”行动,外交部发表声明,全面阐述中方对钓鱼岛的立场,杨洁篪外长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提出强烈抗议。我们要求日方立即停止一切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不折不扣地回到中日双方达成的共识和谅解上来,回到谈判解决钓鱼岛问题的轨道上来。中方将根据事态的发展,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

  洪磊确认了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杉山晋辅来华的消息。洪磊称,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杉山晋辅今天来华工作访问。中方将向日方全面阐述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并坚决要求日方撤销所谓“购岛”的错误决定。

  有消息称,日本驻华使馆门前有民众示威。洪磊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方近期的错误行径激起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烈义愤。同时,我们主张,公众依法、理性表达爱国热情。

  【人大外事委】

  强烈敦促日方悬崖勒马

  据新华社电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就日本政府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发表声明。

  声明表示,2012年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这是日方公然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伤害中国人民感情、损害中日关系的又一严重事态。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对此表示强烈愤慨,予以严厉谴责。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为中国人最早发现、命名和利用,中国对此拥有无可辩驳的历史和法律依据。日方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采取的单方面行动完全是非法的,不具有国际法效力,丝毫动摇不了中国对这些岛屿的领土主权。

  日本应该认清世界大势。当今世界已不是列强当道、弱肉强食的世界;当今中国更不是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中国。中国政府采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维护历史事实和正义理所当然。中国人民决不接受日本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非法侵占,日方任何旨在强化其对钓鱼岛地位的企图都不可能得逞。我们强烈敦促日方充分认清当前事态的危险性,在钓鱼岛问题上悬崖勒马,改弦更张,不要一错再错,否则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政协外事委】

  日方停止钓鱼岛问题上玩火

  据新华社电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发表声明。

  声明表示,2012年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对中国领土钓鱼岛及部分附属岛屿实施所谓“国有化”,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严厉谴责。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中国是这些岛屿无可争辩的主人。日本政府宣布“购岛”,实现所谓“国有化”,完全是非法、无效的,丝毫不能改变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土主权。

  此次“购岛”事端是日本极右势力一手挑起的,他们制造“购岛”闹剧,用心险恶,就是要挑起中日两国民意对立,破坏中日关系。日本政府对右翼势力不加约束,反而纵容迎合,对造成当前事态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中日关系发展到今天凝聚着两国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智慧,值得双方倍加珍惜和维护。继续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强烈敦促日方立即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停止在钓鱼岛问题上玩火,与中方共同努力,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日关系大局。

  ■ 影响

  山东省副省长取消访日

  民航局长取消与福岛县知事会谈,沪旅游节取消日本花车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据日本媒体消息,日本山口县10日宣布,中国山东省副省长夏耕11日起访问山口市和下关市出席结好30周年纪念活动的安排已被取消。不过纪念活动仍将按原计划举行。

  山口县虽称中方取消访日的原因是“副省长有紧急公务”,但真正理由很可能是中日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对立。

  山口县称,10日下午接到山东省负责人有关取消访日的通知。代表团的15人中,除担任团长的副省长夏耕外还有数人取消访问。

  昨日,上海市旅游局局长道书明表示,在当前中日两国的政治氛围下,暂时不宜以原先的方式组织花车巡游。这就意味着多年来上海旅游节开幕式的“常客”日本花车,今年将缺席。

  对此,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杨俊也补充道:“我们很珍视各个国家的民间友谊,但是在领土和主权问题上不会有任何形式退让。”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原定11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的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和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的会谈已被取消。佐藤目前正在中国访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