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重点

日本高调侵占钓鱼岛幕后图谋

石原慎太郎借钓鱼岛问题攻击野田政权,为儿子竞选铺路;野田欲趁机挽救支持率

2012年09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4月16日,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华盛顿进行演讲时突然表示,他已经与钓鱼岛所谓“所有者”栗原家族谈拢,让“东京都将‘购买’钓鱼岛”。

  石原这一言论使得钓鱼岛问题再度升温。随后,日本政府以防止东京都“购”岛破坏中日关系为名,加快了“国有化”钓鱼岛的步伐。9月11日,日本政府与栗原家族正式签署合同,以20.5亿日元的价格“购得”钓鱼岛。在日本政府“国有化”钓鱼岛的闹剧中,石原慎太郎和野田佳彦政府表面上因“争”岛不和,双方各自有着自己的政治诉求,但他们非法窃取钓鱼岛的用意却是相同的。钓鱼岛所谓“所有者”栗原家族,则趁机待价而沽,获取了丰厚的经济利益。

  石原之子借机上位

  石原慎太郎为了谋取钓鱼岛,曾通过其过世的母亲与栗原家联系,并请出与栗原家族有着30年交情的议员山东昭子从中牵线。

  4月16日发表“购”岛言论后,石原在不同场合提及“购岛”,涉及何时“购岛”,花多少钱“购岛”,同时策动右翼政客,为“购”岛行为摇旗呐喊。

  日本冲绳县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与知事石原慎太郎举行会谈,声称赞同购岛计划并愿意提供协助。自民党少壮派代表之一的大阪市长桥下彻认为石原就是钓鱼岛“国有化”的起爆剂,他称:“如果石原没有做出这种行动,国家永远不会把问题的盖子打开,采取积极的行动。”

  宣布“购岛宣言”后,东京都设立账户,呼吁民众募捐买岛。截至8月14日,已经有9万7千项捐款,共14亿日元的募捐款。

  7月6日,日本政府宣布将“国有化”钓鱼岛。石原慎太郎却反应平淡,他认为,野田政权突然宣布“国有化”钓鱼岛是为了“博人气。民主党已经乱成团了。”

  日本媒体援引东海大学海洋学教授山田吉彦的话称,“石原以‘政府不做,你就让东京都来做’来威胁政府,加之混乱的政局,在日本国内重新建立保守的新政治势力。而钓鱼岛正是一个好话题。”

  石原慎太郎之子、自民党干事长石原伸晃公开发表言论称,日本政府不应该参与“购买”钓鱼岛事宜,并对野田领导下的民主党提出质疑。55岁的石原伸晃是此次自民党总裁选的竞争者。9月2日的富士电视台节目中,当谈到儿子要出马竞选自民党总裁时,石原慎太郎通过电视对儿子说:“如果因为东京都购岛方针而当选自民党总裁,此后一定要好好处理钓鱼岛问题。”

  野田塑造“强硬”形象

  从8月开始,日本首相官邸绕过石原,直接与栗原家族进行谈判。

  8月22日,日本政府拒绝了东京都政府登岛调查的申请。理由是,在东京都提交的申请中,没有“所有者”栗原国起的“登岛同意书”,日本政府据此认为,东京都与“岛主”之间的谈判出了问题。所以,日本政府决定立即提价到20.5亿日元,栗原家族最终答应把岛屿直接“卖给”日本政府。

  日本媒体分析称,如果政府放任东京都“购岛”,批评野田政权“软弱”的声音会越来越大。由于消费增税和重启核电站的问题让野田政权支持率持续低迷,将钓鱼岛“国有化”成为了民主党政权手上的最大一张牌。

  栗原家族“名利双收”

  栗原国起的弟弟栗原弘行接受采访时称,“不会将岛卖给‘后来出现’的日本政府。”而后来的事实证明,他们还是与日本政府签署了合同。这是为什么呢?

  日本政府称,他们是以“国有化理念”和“金钱”两方面说动了栗原家族。日媒分析认为,东京都政府虽然筹集到了14亿日元,但和日本政府提出的20.5亿日元的开价还是有一定距离。栗原家族也担心,如果动用东京都政府的财政来购岛会遇到一定困难。因此,最终选择了将岛卖给日本政府。

  在这一“购”岛闹剧中,栗原家族不仅待价而沽,栗原弘行还趁热打铁发布了一本名为《出售钓鱼岛》的书,实现“名利双收”。

  日本非法控制钓鱼岛大事记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包括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南小岛、北小岛等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1403年 当年出版的《顺风相送》中,明确记载“福建往琉球”航路上中国的岛屿“钓鱼屿”和“赤坎屿”,即今天的钓鱼岛、赤尾屿。

  1879年 日本吞并琉球后,立即把扩张的触角伸向中国的钓鱼岛。

  1884年 日本人古贺辰四郎声称首次登上钓鱼岛,发现该岛为“无人岛”。

  1895年1月 日本内阁秘密通过决议,将钓鱼岛等岛屿划归冲绳县所辖,同时决定在钓鱼岛建立标牌,正式划入日本版图。

  1895年4月 清政府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及其附属岛屿给日本。自此,钓鱼岛与祖国长期分离,至今仍为日本所强占。

  1932年 古贺辰四郎之子古贺善次“购买”了钓鱼岛群岛中的四个岛屿。二战中古贺家族在钓鱼岛上的产业破产,从1940年开始岛上基本上无人居住。

  1943年12月1日 中、美、英发布《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归还中国。”

  1945年8月15日 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钓鱼岛作为台湾附属岛屿,应一并归还中国,但日本依然强占该岛。

  1951年9月8日 美国在排除中国的情况下,与日本缔结了《旧金山和约》,规定北纬29度以南的西南诸岛等交由联合国托管,以美国作为唯一的施政当局。

  1951年9月18日 中国政府郑重声明,《旧金山和约》非法、无效,该和约所确定的交由美国托管的岛屿不包括钓鱼岛。

  1971年6月17日 美日签署《关于琉球诸岛及大东诸岛的协定》,将琉球诸岛和钓鱼岛的“施政权”非法“归还”日本。

  1972年 中日建交。周恩来提出把钓鱼岛等岛屿的归属问题挂起来,留待将来条件成熟时再解决。

  1978年 中日签署和平友好条约。邓小平表示,钓鱼岛问题可留日后慢慢解决。

  上世纪70年代 因古贺家族无后,栗原国起、栗原弘行等姐弟三人花40万美元将钓鱼岛等四岛“买下”。

  1979年 日本在钓鱼岛上修建了直升飞机场,海峡两岸都向日本提出了交涉和抗议。

  1990年 日本青年社在钓鱼岛建灯塔,再次引发保钓风潮。

  1992年 中国通过《领海及毗连区法》,写明钓鱼岛等岛屿是中国领土后,日本提出了“抗议”。

  1996年7月 日本青年社在钓鱼岛新设置了灯塔。中国外交部表示“严重关切”,海峡两岸都强烈抗议。

  1997年5月 时为日本新进党众议员的右翼政客西村真悟非法登上钓鱼岛,中日关系再次掀起波澜。

  2002年10月 日本政府和栗原姐弟签订了“租借”钓鱼岛契约,租金为2200万日元。

  2003年12月 由中国918爱国网、爱国者同盟网在厦门举行全球华人保钓论坛,决定成立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

  2012年8月15日 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一行共14名保钓人士,从香港出发乘坐“启丰二号”保钓船前往钓鱼岛海域宣示主权。

  2012年9月10日 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公布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同时,中国渔政船只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常态化执法巡航。

  日本非法“国有化”钓鱼岛进程

  ● 4月16日

  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美国演讲时声称:东京都计划在年内购买钓鱼岛“产权”。

  ● 4月18日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就石原宣布“购买”钓鱼岛计划表示不知其真意。

  ● 4月27日

  日本东京都政府开设募捐账号,开始呼吁民众为购岛计划捐款。

  ● 6月1日

  石原慎太郎称,日本东京都政府购岛募款账户总额已超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084万元)。

  ● 7月6日

  日本政府计划“购买”钓鱼岛中三个岛屿,并将其收归国有。政府高官向石原转达“国有化”方针。

  ● 7月11日

  首相野田佳彦透露,日本中央政府计划最快将于9月底对钓鱼岛实现所谓的“国有化”。

  ● 7月15日

  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因为此前有反对日本当局“国有化”中国钓鱼岛的言论被召回国。

  ● 7月24日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国会表示,目前政府内已开始着手筹措预算,正式启动将钓鱼岛国有化的程序。

  ● 9月3日

  日本政府称将于11日召开相关阁僚会议,为正式敲定钓鱼岛“国有化”方针展开协调。

  ● 9月5日

  日本政府与钓鱼岛“土地权所有者”达成协议,双方同意政府以20.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亿元)购岛。

  ● 9月10日

  日政府会议确定“购买”钓鱼岛的方针,中国政府宣布钓鱼岛领海基线。

  ● 9月11日

  日本政府与钓鱼岛的所谓的“拥有者”栗原家族正式签署了岛屿的“买卖合同”,购买金额为20.5亿日元。

  ■ 专家解读

  “日地方右翼正借势集结”

  分析人士认为,在右翼分子的“裹挟”下,野田政府不惜将钓鱼岛问题当做一张政治牌来打,以期保住政权。

  外交学院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表示,石原作为著名右翼,其导演购岛闹剧为自己和儿子捞取政治资本。石原的儿子石原伸晃现任日本自民党干事长。清华大学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也认为,当前日本政局不稳,执政的民主党和在野的自民党的民意支持率都很低,出现日本地方右翼势力集结,逐步形成“第三极”的新动向。石原就是要利用钓鱼岛议题显示其存在,借助民族主义情绪聚集人气,促成日本地方势力与国会内右翼势力联手,以赢得未来的众议院选举。

  而日本政府之所以“配合”东京推进买岛,周永生认为,在外交上,日本与韩俄的“岛争”全部落败,野田政府需要一个途径来提升支持率。分析人士认为,面对低迷支持率和大选压力,野田政府不惜将钓鱼岛问题当做一张政治牌来打,以期望保住政权。

  ■ 钓鱼岛缘何“流落”百年

  美国暗助日本控岛

  钓鱼岛自古就是中国领土,日本战败后,违背国际条约,拒绝归还钓鱼岛。在美国的帮助下,日方通过民间非法“租借”、“购买”、纵容右翼登岛等多种手段,逐步强化对钓鱼岛的控制。目前,日本海上保安厅数十艘各型巡逻船及十余架飞机将钓鱼岛非法控制。

  1895年,清政府与日本签订不平等条约《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及其附属岛屿。自此,钓鱼岛与祖国长期分离。

  1945年,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波茨坦公告》第八条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日本窃自中国的领土,必须归还。但日本在归还台湾时,却依然强占其附属岛屿钓鱼岛。

  1951年9月,日美私下签署《旧金山和约》,将琉球群岛等交由美国托管。1953年,美国发布《琉球列岛地理境界》,将钓鱼岛也涵盖其中。1971年,日美签订“归还冲绳协定”时,包括钓鱼岛在内的岛屿又被划入“归还区域”,使日本得以继续非法控制钓鱼岛。因此,美国对日本强占钓鱼岛发挥了很大作用。

  右翼频登岛“建标志”

  冲绳归还后,日本对钓鱼岛的非法控制主要由日本海上保安厅负责,同时日本右翼也一步步“帮助”日本政府。

  1978年5月,右翼团体“大日本赤诚会”二战后首次登上钓鱼岛。同年8月,右翼团体“日本青年社”在钓鱼岛上建立灯塔。

  1979年5月,日本海上保安厅将人员和器材运到钓鱼岛,并修建直升机场。在中国严正抗议下,日本政府知难而退。

  1996年,日本青年社在北小岛上建设第二个灯塔。1997年5月,时为国会议员的右翼政客西村真悟非法登上钓鱼岛,中日关系再掀波澜。

  2000年4月,“日本青年社”成员再次登上了钓鱼岛,修建了一个所谓“神社”,2004年为我登岛“保钓”人士拆除。2001年5月,右翼团体“日本人之会”成员登岛,

  2005年,海上保安厅“国有化”日本青年社在钓鱼岛建立灯塔。此后,海上保安厅为进一步强化岛屿控制,将常驻这一海域的常规巡视船数量由2艘增加至3艘,还从日本航空自卫队调拨直升机进行空中巡逻。2009年,日本开始在钓鱼岛海域常驻大型巡逻舰。

  目前,日本海上保安厅第十一管区非法控制钓鱼岛,该管辖区共有舰船21艘,其中最大的巡逻舰排水量4000吨,配备40毫米机关炮并可搭载一架直升机。除舰船外,第十一管区还有飞机6架,直升机5架。此前我保钓人士登钓鱼岛,日方就动用数十艘舰船,围堵我保钓船。

  “所有权”流转阴谋

  日本强占钓鱼岛的过程中,还通过岛屿的“所有权”流转来显示其“实际控制”。

  据日方声称,日本非法占据钓鱼岛后,一名叫古贺辰四郎的实业家从当时的明治政府手中,无偿获得了钓鱼岛群岛四个岛30年的“租借权”。据称,古贺当时主要将钓鱼岛作为鲣鱼加工地和采集信天翁羽毛。1932年,古贺之子“购买”了四岛。

  二战中,古贺家在钓鱼岛上的“产业”破产,从1940年开始岛上无人居住。日本媒体称,上世纪70年代,因古贺家无后,栗原国起、栗原弘行等姐弟三人花40万美元将四岛“买下”,其中黄尾屿在上世纪70年代“租给”日本政府。而在2002年10月,日本政府和栗原姐弟签订了“租借”钓鱼岛中其余三岛的契约,租金为每年2200万日元一年续签一次。

  根据“非法行为不能产生合法权利”的法律原则,日本对钓鱼诸岛的初始占领属于非法侵占,是基于不平等条约。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以“民间行为”为先导,造成一种“实际控制”的既成事实,再继之以“租借”、“接管”、“国有化”等所谓“政府行为”,以期逐步得到国际社会承认。但是,鉴于日本对钓鱼诸岛主权主张和侵占行为的非法性,日本的一系列所谓“政府行为”,自始即无法律效力。 特约撰稿/杨冬(学者)

  A10-A11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张颖倩 储信艳 高美 韩旭阳 制图/郭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