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4: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4:经济新闻·公司

华为在英投资“柳暗花明”

将投132亿人民币;英政府曾拒其建地铁手机网

2012年09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9月11日,华为宣布了一项针对英国的13亿英镑(约132亿人民币)的投资和采购计划。华为官方信息显示,华为将直接投资6.5亿英镑(约66亿人民币),未来五年为当地至少创造700个工作岗位;另外6.5亿英镑的投资,主要通过采购方式完成。此前英政府曾拒绝华为在伦敦地铁建手机网络

  华为遭遇海外瓶颈

  据媒体报道,未来5年,华为将投资英国的移动宽带等项目,给英国带来700个新的就业机会。

  华为官方信息显示,华为在英国的投资历史已有11年,公司目前已有超过800名工作在英国的员工,到2017年,将达到1500名。

  华为2011年业绩显示,公司总收入2039.29亿元,同比增11.7%。国内收入655亿元,同比增5.5%,国外为1380亿元,同比增15%。不过,华为在海外市场的迅猛扩张往往遭到来自市场之外的阻力。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今年欧洲运营商资本开支总体可能零增长,加之华为在中国、欧洲和其他新兴市场面临中兴的追击,占据公司收入大头的运营商网络收入增速可能仍为个位数。

  英国方面态度转变

  2011年2月,华为曾主动提出,愿意出资5000万英镑,即超过5亿人民币为伦敦地铁铺设手机网络,但英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了这一大礼。这一次,对于华为13亿英镑的投资英国政府欣然接受。

  英国首相卡梅伦9月11日会见了华为CEO任正非。卡梅伦表示,“英国政府重视与中国的重要关系,两国有很多互补之处。”

  “这次的投资被接受肯定也有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但由于华为在当地有足够的市场份额和本地研发支持的需求,就比较容易被接受。”电信业分析师付亮表示,“况且华为还会解决当地人口就业问题,并没把当地业务转移到国外。”

  ■ 华为海外“受挫”

  ●2008年 华为收购美国设备商3Com公司,由于美国国会的反对,该交易最终告吹。

  ●2009年 华为曾试图收购北电网络的LG北电资产,但该资产最终被爱立信购得。

  ●2010年 印度政府发“黑名单”,禁止印度运营商购买华为等25家中国设备商的设备。

  ●2010年 欧盟对中国产无线广域网卡发起反倾销调查,华为受巨大影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