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重点

日本外相:不会撤销“购岛”决定

日方称已完成“国有化”钓鱼岛“土地登记手续”,“不接受”中方的抗议,已加强警戒

2012年09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12日在东京表示,日本政府不会撤销购买“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中三个岛并“收归国有”的决定。

  “土地登记手续”已办完

  玄叶当天下午在记者会上辩称,“尖阁诸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此次(购买)是(国内土地)的“所有权过户”,因此不可能改变(日本政府)购买和拥有的决定。

  据日本媒体报道,12日上午,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透露,三岛“国有化”的“土地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土地所有者”正式变更为国家。

  暂不考虑建渔船避风港

  有关“国有化”以后的钓鱼岛问题的处理方式,玄叶表示:“目前基本做到了平稳安定地维持管理,暂不考虑建设渔船避风港等设施”。

  据报道,日本野田政府11日决定,将锲而不舍地向中方说明钓鱼岛“国有化”是“为了平稳安定地维持管理”。日本政府的立场是“不接受”中方对钓鱼岛“国有化”的抗议。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强调称,“国有化”之后“将不作改变地实施各项工作”。

  玄叶同时提及中国可能采取报复措施,称“希望中方以冷静、恰当的方式对待此事”,再次要求中国政府确保在华日本人的安全,并强调:“不能让事态进一步激化,双方都能从大局出发加以应对是非常重要的。”

  玄叶就今后的对华外交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日中“战略互惠关系”以促进两国在国际社会的发展。玄叶还表示:“将遵守日中两国间签署的基本文件,不断深化合作,这一想法没有改变。”

  日本已全力加强警戒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消息,9月11日下午,刚刚就任日本海上保安厅长官的北村隆志称,日本海上保安厅今后将与相关部门一起,全力保卫日本“领海”。据悉,日本担心中日两国在附近海域“擦枪走火”,目前已全力加强警戒。(储信艳)

  ■ 调查

  逾半数日本民众不支持“购岛”

  前日,日本政府跟所谓的钓鱼岛“土地所有者”签订“买卖”合同。据日本广播协会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日本民众对日本政府所谓“购岛”行为并不赞同。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NHK)就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的做法,进行了民意调查,调查分为四个选项:相当高的评价、一定程度的评价、不太给分、完全不给分。

  昨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选择“相当高的评价”的只有6%,而选择“完全不给分”的民众占23%。另外选择“一定程度的评价”的民众占28%,选择“不太给分”的民众占32%。“不太给分”和“完全不给分”等于不支持政府的做法,这样看来,不支持政府做法的日本民众占半数以上。据央视报道

  ■ 媒体评论

  ●日本《朝日新闻》 令人担心的是此次中国派遣海监船的反应,比2010年中日撞船事件发生后做出的反应要迅速很多。今后中国派遣海监船的活动将不断增加,并有可能对日本进行经济制裁等报复措施。

  ●韩国《朝鲜日报》 刊发题为“日本别玩火 中国派海监船赴钓鱼岛”的文章。文章称,日本媒体对中国政府宣布领海基线等报复性措施几乎未作任何报道。分析人士称,日本政府和媒体这样做,目的是避免卷入中国的领土纷争战略。

  ●美国《福布斯》杂志 日本经济和社会的繁荣增长,需要进一步深化与富有活力的亚洲的关系,特别是与中国的关系。中日钓鱼岛危机已经迫使日本的有识之士,思考与中国在政治和经济上长时间严重疏离的代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