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要闻
上一篇

政府或密集出台政策扶持光伏业

“十二五”光伏装机容量终定,是最早目标的4倍

2012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钟晶晶)国内光伏行业遭遇欧盟反倾销调查严冬之际,终于吹来一阵暖风。国家能源局日前在网站正式披露《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显示,“到2015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目标为2100万千瓦(21吉瓦)以上,这一规模是目前国内装机规模的近6倍,也是最早规划目标的4倍。

  业内人士分析,这意味着国内光伏庞大的市场将被开启。

  记者从能源局获悉,未来政府还将密集实施多项扶持政策。

  规划目标四次调整

  9月12日能源局官网披露的《规划》不仅将国内市场装机目标定在21吉瓦,还为今后继续上调埋下了伏笔,提出未来可根据情况适当上调规模。

  据参与《规划》制定的业内专家介绍,最终装机目标曾四次调整,从最初的5吉瓦一度上调至10吉瓦。在今年5月8日的一场讨论中,再度上调至15吉瓦。根据海外“双反”及市场环境的变化,又调高至21吉瓦。虽然21吉瓦的目标与此前市场传言的40吉瓦有一定差距,但记者从能源局了解到,更长远的规模目标还要高于40吉瓦。

  多项扶持政策或密集出台

  除了装机指标,记者昨日从国家能源局获悉,未来在电价政策、疏导上网等方面政府还将继续实施扶持政策。

  根据目前上网电价政策,目前光伏发电上网电价约为1元/千瓦时,日前市场有传闻称这一电价政策或延至2014年。记者昨日从国家能源局证实,在目前光伏企业的调整期,最起码这样的政策不会改变。此外政府将要求电网上网接入上做出改进,太阳能屋顶项目、进口设备方面的补贴也将延续。

  ■ 解读

  扶持仅是外部因素

  目前我国的太阳能光伏装机规模远不及风电,因成本较高,发展也相对滞后。此前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也对记者表示,由于光伏产业“两头”在外,应对外界贸易调查反制措施有限,启动内需市场或为目前唯一出路。

  但能源局相关人士也表示,政府扶持只是外部因素,国内市场消纳能力毕竟有限,关键要靠光伏企业自身增强创新能力,摆脱处于产业链低端位置,仅是加工制造的处境。

  上述人士也表示,光伏政策明确提出,一方面要扩大内需,另一方面产业自身要调整结构。(钟晶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