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下一篇

1000位家长的教师节调查——

近四成家长给孩子老师送了“红包”

2012年09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第一发布

  教师节已经过去了,但是相关的争论却是余温未退,甚至有网友吐槽:教师节怎么成了“送礼节”?

  那么,教师节是否该给老师送“红包”,但在刚刚过去的节日里,有多少家长给老师送了“红包”呢?

  针对这一热点问题,新京报“京报调查”(新京报《评论周刊》与清研咨询联合推出)调查了1000位学生家长,这些受访者均为有孩子在上学的家长,其中83.6%只有1个孩子,12.8%的受访者有2个孩子。

  今年的教师节,37.7%的受访家长表示送了“红包”,62.3%的受访家长表示“没送”,在这一部分家长中,又有62.1%的人是“以其他形式”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情。37.9%的受访家长表示“没有表达”,感觉“没有必要”。

  教师节,一般给哪些老师送了“红包”?排在第一位的是“小学老师”,占到五成(49.6%),第二位的是“幼儿园老师”,占到44.1%,第三的是“中学老师”,占到32.8%。

  “送红包”的家长里面,都送了多少?排名前四位的,分别是200元(24.1%),200元以下,不含200元(20.4%),500元(18.8%),500元以上,不含500元(17.8%)。基本呈现两个趋势,要么尽可能少一些,要么尽可能多一些。

  根据调查数据的交叉分析发现,替孩子给老师“送红包”的家长中,男性略高于女性,年轻家长比例更高,而且家庭月收入越高者,“送红包”的比例也越高。从学历方面看,家长学历高者更倾向于“以其他形式”。

  其实,当下在各个行业,“红包”现象都不算新鲜。教师节的“红包”,里面藏着诸多的社会心态,有对教师的尊重,有对孩子的希冀,有相互之间的攀比,有社会风气的侵袭……既然学校也是一个小社会,学校里所有的角色自然也是社会的一个缩影。

  新京报记者 高明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