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天下
下一篇

修改本人作品信息遭拒

菲利普·罗斯投诉维基百科

2012年09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美国著名作家菲利普·罗斯,著有《再见吧,哥伦布》、《人性的污点》等。

  “维基百科条目上的信息不符合真实情况,它们只是那些文学八卦者口中的无稽之谈。”这是美国作家菲利普·罗斯写给维基百科的公开信中的一句话。在发现维基百科上有关自己小说《人性的污点》信息有误却被拒绝修改后,当地时间9月7日菲利普·罗斯在《纽约客》上发表了这封公开信。

  《人性的污点》刻画了一个因为工作上的戏言而被冠上“种族主义”罪名的大学教授科尔曼·西尔克(Coleman Silk)。维基百科上记载罗斯创作这个人物的灵感来自于作家阿纳托尔·布鲁瓦亚尔(Anatole Broyard),但在信中罗斯表示这一点并不属实,他和布鲁瓦亚尔从未有过深交,而他的灵感实际上来自于自己的朋友,普林斯顿大学的社会学教授梅尔文·图明(Melvin Tumin)。1985年的一个秋天,梅尔文在课上点名时,发现有两个学生从没出现在自己的课堂上,他说“有人知道他们吗?他们真的存在吗?还是幽灵?”(Does anyone know these people? Do they exist or are they spooks?)但因为逃课的学生恰巧是黑人,而“幽灵”(spooks)这个词在当时有对黑人轻蔑的意味,为此梅尔文受到了校方“种族主义”的指控。尽管梅尔文之前从没见过这两个学生,更不知道他们是黑人,而他本人也在废除种族歧视的领域建设颇丰,却无法摆脱这种指控而为自己正名,正是这件事激发了罗斯的创作,而梅尔文在课上说的那句话也被罗斯原封不动地用到了小说中。

  在信中,罗斯也透露了发表这封公开信的原因。之前他曾请求维基百科删除不正确的信息,却在8月25日收到的回信中被告知他并不是一个可靠的信息源,“我很理解您这种作家是解释自己作品最权威的专家的这种观点”维基百科的管理人如此写道,“但我们还需要第二信息源”。罗斯说在遭到拒绝后,他决定提笔写下这封信,因为求助于正常渠道无果,他不知道还能用什么别的方法。

  但在看了这封2000多字的长信后,维基百科显然相信罗斯的可靠性了,他们已经将信息修正过来,甚至还在其中提到了罗斯写的这封公开信,在其中转引了他的原话“‘幽灵’事件才是《人性的污点》这部小说的创作灵感,它是这部小说的核心,没有它便没有这部小说,也不可能有科尔曼·西尔克这个人物。科尔曼在书中360页中所展开的故事都是从他在课堂上大声说出‘幽灵’这个词开始的。”

  编译:新京报见习记者 江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