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天下新书】

2012年09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那似曾相识的七十年代》 吕大乐著,香港中华书局,2012年7月

  北岛和李陀主编《七十年代》引起广泛关注。香港的七十年代当然和大陆全然不同,却也不难嗅到年轻人蠢蠢欲动的相似气息。香港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吕大乐不认同对那个时代“只要努力就可以成功”的认识,他在书中采取了另一种视角,打破当下定论,重访那个似曾相识的七十年代,以此考察香港社会的发展轨迹。

  《烈佬传》 黄碧云著,天地图书,2012年8月

  继《末日酒店》后,香港女作家黄碧云仅隔一年就推出小说新作《烈佬传》,回归之姿颇为高调。不过,小说这颇为“粗俗”的名字一时却引发不少争议。黄碧云在自序中这样写道:“小说叫《烈佬传》,对应我的《烈女图》。”黄碧云的小说一贯私密细碎,即便书写群体,也往往以幽暗呓语般的风格化写作,返还自身,抵达晦暗不明之境。

  《NW》(NW) 扎迪·史密斯(Zadie Smith)著,Penguin Press HC,2012年9月

  NW指的是扎迪·史密斯长大的地方,伦敦西北部,一个人种混杂的城市角落。通过四个伦敦人的生活,扎迪·史密斯展现了城市美丽而又残酷的一面,交通要道后面隐藏着穷街陋巷,宁静中蕴含着毁灭,作者用有力的笔触刻画了不同的阶级和身份,那些有权势的和没权势的,以及处于两者之间的人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