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书评周刊·童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书评周刊·童书
上一篇

安静的魔法是心的魔法

2012年09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好安静的书》
作者:蒂波拉·安德伍德
版本:明天出版社2012年8月
定价:29.80元

  【亲子绘本】

  □书评人 周喆

  《好安静的书》,这个书名对于家有顽童的父母很有吸引力。它似乎拥有一种“安静的魔法”,能让顽皮的“小恶魔”们变身乖乖小天使。此书在美国也的确被奉为最新的“哄睡宝典”,孩子们安安静静地依偎在大人身边听完这个安安静静的故事,然后安安静静地进入梦乡,这当然是父母们求之不得的事。

  然而,这本书的意义绝不仅仅是一首催眠曲。“安静有好多种。”打开这本书,一只弯着腰做早操的小兔子这样告诉我们,它正在独享“大清早第一个醒来的那种安静”。一只小熊专心致志地拿着一支蜡笔,它是多么了解“给画涂上颜色的安静”!一群小动物坐在云霄飞车上吓得捂住了眼睛,“云霄飞车冲上最高点的那种安静”简直令人喘不过气!第一场雪飘下来了,雪花安静地落在小熊和猫头鹰的身上,又安静地融化。安静地听完睡前故事,安静地和妈妈吻了一下,小兔打开手电筒躲在被窝里看书,那种安静夹杂着紧张,因为爸爸已经叉着腰站在门口,他的样子看上去有点生气……

  这是一本温柔的书,单是那些用铅笔描绘出的毛茸茸的动物,就足以让人心一软,想要伸手摸摸那些圆圆的小脑袋。不过说实话,要把关于“安静”的故事讲得温柔并不难,难的是把“安静”讲得刺激、讲得引人入胜。

  在这本书里,人们会发现“安静”不一定是沉默,而是有着如此丰富的情境和心理体验——可以甜蜜也可以紧张,可以温柔也可以雀跃。其实,与其说这是安静的魔法,不如说是心的魔法。是因为我们用心去感受、去体验、去想象,世界才会呈现出多种多样的“安静”给我们,这就是《好安静的书》告诉我们的真谛。这本书会带我们走回自己的内心——心里那座开满玫瑰的花园,是世界上最近的地方,也是最远的地方。对小孩子来说,那也许是有待他们探索的神秘空间;而大人们,整天忙于应付各种事务,是有多久没有好好与自己的心灵对话呢?

  在这本书的引领下,很多人会找到自己最爱的安静。那也许是给一朵花儿浇水时的安静,也许是猫咪在腿上打呼噜的安静,也许是长途旅行时飞机突然离开地面的安静……

  继《好安静的书》之后,作者还推出了它的姐妹篇《好大声的书》,继续为我们诠释感受力和想象力的神奇。这两本书形成了一种非常有趣的对照:“安静”可以很“大声”,而“大声”的东西也可以很安静!比如,当你在夏夜里躺在草坪上,周围的蛐蛐儿叫声到底是“好安静”还是“好大声”呢?当你在黄昏来到海边散步,潮水涌动的声音到底是“好安静”还是“好大声”呢?……

  这些问题可能会让你思考上一分钟,而你有没有意识到这一分钟是多么的美妙而珍贵?在这一分钟里,你仿佛真的躺在了夏夜的草坪上,满天繁星在你眼前闪闪烁烁;你仿佛真的来到了海边,海水在夕阳下闪耀着金光……只要你愿意,在这一分钟里,你可以去世界上任何一个最美的角落。是的,心的魔法就是有这么神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