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国际新闻·要闻

美驻利比亚领馆遇袭或有内应

利高官称袭击者投手榴弹引发大火;美大使因浓烟窒息,使馆车队撤离途中遭伏击

2012年09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4日,利比亚班加西,利安全部队在遇袭的美国领馆前执勤。

  ■ “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遇袭身亡”追踪

  利比亚内政部一名高级官员13日说,美国驻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的领事馆遇袭事件包含一些“有组织、有计划的”武装人员,可能有渗透进利比亚安全部队的反美人士在内部接应。

  袭击者以示威为掩护

  内政部分管东部安全事务的副部长沃尼斯·谢里夫当天在位于班加西的办公室告诉媒体记者,美国驻班加西领馆人员11日遭遇两次袭击,第一次由示威者抗议升级触发,第二次为“有组织、有计划”伏击。按照他的说法,一些武装人员以示威为掩护,趁乱发动袭击。

  谢里夫说,多名枪手最先抵达领馆外围,一些示威者随后赶到,接着是一些乘坐装甲车的武装人员,部分人携带手榴弹。200多人聚集领馆门外。枪手朝天放枪,守卫因寡不敌众而撤至领馆内。利比亚安全人员建议美方人员疏散,建议没有得到采纳。

  “领馆围墙坚固,我们以为示威者没法进入领馆,”谢里夫说,示威者冲击领馆并闯进院内,有人向领馆建筑扔手榴弹,致使建筑着火。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利比亚守卫告诉美联社记者,多枚手榴弹在院内爆炸,弹片击伤他的左腿,致使他倒地流血。一名枪手翻过围墙后,向这名守卫的右腿连开两枪。“有人问我是谁,我回答是花匠,”他说,“我随后昏过去,醒来就在医院。”

  袭击者或渗入利安全部队

  谢里夫说,全副武装的安全人员随即着手疏散馆内人员,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和新闻官肖恩·史密斯当时已经死亡,其中大使因浓烟窒息。班加西一家本地媒体记者易卜拉欣·哈德亚当时在现场,向美联社记者证实领馆人员经一处侧门离开。

  按照谢里夫的说法,美方打算把领馆人员疏散至一处位于马术俱乐部的别墅内,那里距领馆大约1.5公里。只是,由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利比亚安全部队护送的车队在前往别墅途中遭遇伏击。谢里夫说,袭击者动用火箭推进式榴弹,似乎清楚车队前进路线。他推断袭击者可能包含一些渗透进利比亚安全部队的人,“他们向伏击者通风报信”,指明那处别墅的具体位置。

  谢里夫说,伏击致美国两名前特种兵死亡,至少12名美方人员和18名利比亚安全人员受伤。刘锴(新华社专稿)

  ■ 新闻链接

  美两前“海豹”特种兵丧命

  希拉里、罗姆尼发表声明表示悼念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3日证实,已确认美国驻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领事馆遭袭事件中4名遇难者身份,其中两人为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前队员。

  希拉里发表声明,除先前已确认遇难的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和新闻官肖恩·史密斯外,另两名遇难者分别是“海豹突击队”前队员格伦·多尔蒂和蒂龙·伍兹。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多尔蒂长期致力追踪利比亚境内的便携式地对空导弹。他上月接受采访时说,他在利比亚全境追寻线索,一旦发现便携式导弹,他所在团队就会当场予以销毁。按照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官员的说法,利比亚境内仍有数以千计便携式导弹失踪。一些媒体报道,多尔蒂曾作为一名狙击手和军医在“海豹突击队”服役7年。

  伍兹多次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服役,向美国在中美洲和中东地区的外交馆舍提供安全防卫服务。

  确认遇难者身份的同时,希拉里向遇难者亲朋表达哀思,褒扬两名特种兵是满载荣誉、为国服务的退伍军人。多尔蒂来自马萨诸塞州,前州长、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13日早些时候发表声明悼念多尔蒂。朱晟(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