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经济新闻·综合
下一篇

家得宝关闭在华所有门店

业内普遍认为,这标志着全球家居建材龙头老大全线退出中国市场

2012年09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家得宝中国郑州店大门紧闭,员工和供货商聚集在一起,等待讨要工钱。 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李玲)昨日,作为美国仅次于沃尔玛的第二大零售商、全球最大的家居建材超市家得宝(The Home Depot)正式对外宣布,关闭其在中国的所有七家大型家居建材零售商店。业内普遍认为,这标志家得宝全线退出中国市场。

  关闭最后七家门店

  家得宝突然闭店,让不少消费者、供应商甚至家得宝的员工都感到十分意外。对此,家得宝对本报记者邮件回复中称,“2012年9月14日,家得宝公司宣布将关闭其在中国的所有七家大型家居建材零售商店,公司的业务重点将转向专业零售店和网上销售”。

  记者了解到,昨日郑州家得宝店大门紧闭,员工和供货商聚集在门口等待讨要工钱。

  约850名员工受影响

  据了解,邮件中所提到的这7家商店分别位于天津、西安和郑州,关店将影响到850名左右的员工,家得宝将对这部分人提供高于中国法律规定的离职补偿和再就业支持服务。

  家得宝中国新闻发言人栾晓菲还表示,家得宝并不是退出中国市场,而只是调整战略,“退出中国”可能是一些个人对这一决定不太一样的理解,并非官方发布的信息。目前家得宝在中国还将有170多名员工,其中129名将继续运营上海和深圳的全球采购业务,其他人将继续市场研发的工作。

  对于关闭所有七家零售商店的原因,栾晓菲女士认为,“可能完全将欧美的自助DIY的概念引入到中国并不适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生活习惯”。

  ■ 业内声音

  对国内市场影响不大

  同样是经营大型装饰建材零售业务,百安居北京某店长认为,家得宝虽为世界第一的建材超市,但其销售额几乎都来自北美地区,在海外经营上一直不太成功。一方面家得宝在华目前门店数量也比较少,另一方面对于短时间的发展计划并不成熟。

  对于家得宝仍会继续研究中国市场的做法,该店长认为,对于家得宝来说意义不大,“可能算是留在中国的一个根据地、情报站,掌握中国的一些信息”。

  此外,对于市场上关于建材洋品牌中国困境的说法,该店长认为,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经营策略,本土的建材市场更像是一种商业地产的形式,并不能算是建材零售超市。而百安居在家得宝关店的这些地区,要么没有涉足,要么早就退出,所以影响不大。

  而家得宝闭店对整个市场的影响,东方家园家居广场副总经理殷玉新表示,本来家得宝所占市场份额就不大,所以现在的影响也很小。“一直以来,高层的频繁调动,加上对市场需求的了解不够,与生产商的合作关系处得不好等,都有可能成为家得宝离开的因素”。

  ■ 背景

  在华最辉煌时门店达12家

  据了解,家得宝是美国仅次于沃尔玛的第二大零售商,全球最大的家居建材用品零售商。在2011财年,家得宝的销售额达704亿美元,盈利达到39亿美元,公司员工总数超过约30万名。

  2002年,家得宝在中国上海和深圳成立采购服务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中国区的采购工作。2006年家得宝以收购天津家世界家居建材超市为起点,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之后短短几年,家得宝在中国的门店数量最高曾达到12家,分别布局北京、天津、西安和青岛。

  但自2009年5月起,家得宝中国陆续关闭青岛店、北京分钟寺店、沈阳店、天津东丽店和北京西四环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