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经济新闻·综合
上一篇  下一篇

8月用电量增速创7个月来新低

分析人士认为,用电量增速连创新低凸显经济增速下滑趋势

2012年09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钟晶晶)国家能源局昨日披露,1-8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28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其中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4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创下7个月来低点。

  分析人士认为,在传统用电高峰月份,用电量增速连创新低凸显国内经济增速下滑趋势显著。

  用电量数据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其中工业用电量比重举足轻重,在我国工业用电量比重更是占全社会用电量75%左右,其中,重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超过60%。

  受经济增长回落影响,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6.7个百分点。

  此前中电联预期下半年用电量增幅将随经济走势企稳回升,预计下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8%,不过从近3个月的数据来看,用电量下滑的趋势依然未改变。7、8月两个月用电量增幅分别为4.5%、3.6%,其中工业用电量增幅更是仅为3%和1.1%。

  国家信息中心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来自多方的数据显示,现在的情况是经济形势不仅没有好转,还有继续下滑的趋势,这也是近期发改委批准万亿项目,继续释放稳增长信号的原因。

  与工业用电量持续下滑形成对比,第三产业用电量3760亿千瓦时,增长11.7%;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4182亿千瓦时,增长12.1%。

  据媒体报道,有专家表示,“居民生活用电和以楼宇、交通、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超过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超过GDP增速,说明产业结构调整出现可喜的变化。”

  但也有不同声音,民生证券一位分析人士表示,用电量下滑仍主要受房地产等行业投资下滑影响,目前的数据难以反映出经济结构调整向好的信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