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重点

中国向联合国交存钓鱼岛海图

已履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规定义务,完成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所有法律手续

2012年09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据外交部消息,美国时间13日,中国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了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

  美国东部时间1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约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了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至此,我国已履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规定的义务,完成了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的所有法律手续。

  外交部部长助理乐玉成昨日表示,公布领海基点基线是确定国家管辖海域的前提,这样就可以根据《公约》规定的条件确定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这为维护我国对钓鱼岛的主权和附近海域的主权权利管辖权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法律依据。

  ■ 解读

  日所谓“购岛”否定二战成果

  中国社科院海洋法与海洋事务研究中心主任王翰灵表示,中国公布钓鱼岛领海基线后将坐标表和海图交存联合国,这并非另一举措而是正常法律手续。每一个国家按《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划定领海基线后,都要在联合国秘书处备案和保存。日本此前也曾划过钓鱼岛领海基线,向联合国提交保存。

  王翰灵说,公布领海基线后更重要的是采取行动。如果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到钓鱼岛12海里内,或者日本渔民进入钓鱼岛200海里经济区,我们需要去执法,而非只做宣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中心副主任李国强称,世界各国的领海划分,最终要通过国际海洋法来确认,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是联合国通过的决议,中国提交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是完全正常和有必要的。李国强估计,此次同时提交的应该还有关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历史证据、法理证据等。“如果中国的提交被联合国认可,那就说明钓鱼岛问题没有争议。”李国强说,此次提交表明了中国政府的明确态度,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的无可争议性。

  李国强认为,此次提交还有一个大的背景,就是日本“购岛”违背了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都明确要求,日本窃取中国的领土必须归还,其中包括钓鱼岛。日本所谓的‘购岛’就是对二战成果的否定。”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马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