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1:北京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1:北京新闻·关注

两对母子的生死17小时

数十名医护人员参与“换肝”手术

2012年09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正在做手术的母亲罗丹。昨日,两母亲“换肝”救子,4人历时17个小时手术后,“换肝”宣告成功。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通讯员 陈姝 摄

  昨日凌晨3点,新国使劲揉揉眼睛。

  这个北京武警总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的主任医师,刚结束一场耗时7小时的肝移植手术。

  从9楼手术室走出,他直接走进办公室,为准备一场特殊的“换肝”手术,陈新国决定在医院将就一晚。

  8层两个相距10米的病房里,两对母子也在等待这场手术。

  罗丹和儿子哲哲睡得很香;为了让女儿尹春林睡个好觉,宋女士抱着外孙团团在走廊里来回踱步。

  5个小时后,罗丹、哲哲、尹春林、团团,4个人将面临一场生命大交换。

  两位母亲先被推进手术室

  上午7点,陈新国从办公室爬起来,吃了些点心。

  哲哲和团团,两个不满一岁的孩子,从凌晨4点后就被要求禁止进食,此时饿得哭个不停。

  即将上手术台的罗丹和尹春林,此时还得想办法哄孩子开心。

  尹春林把儿子团团抱到病房窗台,让他看窗外的蓝天。

  走廊里,20余家媒体的记者早已等候在此,每当罗丹走入走廊,就会被长枪短炮跟随。

  很快,护士们开始清场。

  时针指向8点04分,尹春林躺在手术床上,被推出病房。

  进入电梯前,以往爱开玩笑的她,突然掉泪了。

  “别怕,睡一觉就好了。”护士们伸手抹去她的眼泪。

  不一会儿,罗丹的手术床也跟了上来,当记者冲她竖起大拇指时,她笑了笑。

  按照手术安排,两位母亲被推进两个手术室。

  首先是麻醉师为尹春林和罗丹实施全身麻醉。

  “涉及4人安全,不能有闪失”

  此时,团团和哲哲却在病房闹起来。

  不听姥姥的话,团团只认妈妈尹春林。哲哲也只顾张大嘴巴哭,任凭父亲抱着他,给他学骑马的声音。

  闹了一会儿,他俩都累了,一个睡在婴儿车里,一个睡在姥姥的臂弯里。

  上午9点,罗丹的手术首先开始。

  没过多久,手术室向8楼护士站发出通知,准备半小时后去接哲哲和团团。

  手术的总负责人是北京武警总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沈中阳,对这个1993年就从事肝移植手术的权威专家而言,这次手术并不是最复杂的。但手术前他坦言,由于涉及两对母子的手术安全,如若出现任何闪失,都是他不愿意看到的。

  于是,他决定参与4台手术的关键环节。

  由于一个人无法同时参与两场手术,尹春林的手术被安排到稍后开始,与罗丹的手术相差16分钟左右。

  上午10点35分,团团和哲哲先后被送到9楼手术室,加入到手术的行列中。

  北京武警总医院综合楼9楼,共有6个手术室,4个被此次手术使用。

  3米多宽的手术室门禁,“哗啦啦”被拉上,两个家庭的“换肝”手术开始。

  医生穿梭于4个手术室

  手术前评估时,发现罗丹的肝脏体积较小,手术中她的左肝外叶游离进展顺利。

  眼看供体快被游离出来,陈新国着急了。

  “快快,快把手术做完。”说着,他快步走入隔壁的手术室。这是团团所在的手术室,已被麻醉的团团准备游离病肝。

  两对母子,4个手术室。移植科的医生,除了值班的外,都出动了,足有15人,“算上护士,得有数十人。”沈中阳说,手术过程中人手不够,值班的人员也进来帮忙。

  手术室的隔离门不断重复着打开、关闭、再打开的节奏。

  从手术室内传来的手术预计完成时间一变再变,从晚上10点,到11点,再到12点。

  随着手术的进程,一些意想不到的难题也考验着医生们。

  时针转向下午5点05分。

  沈中阳教授背着双手,大步流星地从团团所在的第六手术室出来,走向哲哲所在的第五手术室,“那个(团团)该吻合胆道了,这个就比较麻烦了。”

  哲哲接受葛西手术后,曾造成腹腔感染,导致腹腔被打开后,粘连迹象较严重,影响了手术进度。

  两个父亲特意穿了红T恤

  手术室外,两个年轻的爸爸在等待。

  21岁的刘祥(哲哲的父亲)和25岁的罗开志(团团的父亲),不约而同穿着红色T恤,半倚在手术室外的墙上,表情凝重,默不作声。

  许久,刘祥瞟了一眼罗开志说,你看这T恤,今天特意穿的,红色,喜庆,希望孩子和老婆手术顺利。

  罗开志勉强一笑,不说话。

  其间,医生告知,两个大人的手术预计下午4点结束,孩子的手术得到晚上11点,建议他们到病房休息。

  两个父亲似听非听,仍紧挨着蹲在手术室外,不时叹息。

  时间一分一分过去。

  罗开志突然起身,下到8楼病房。刘祥看罗开志离开,也跟着下楼。

  俩人在病房转悠了一圈,旋即返回,继续在病房外等待。

  从8楼病房到9楼手术室,22个台阶,两人走了十多次。

  每次都很匆匆,却漫无目的。

  17小时生死角逐宣告胜利

  下午3点多,手术室门打开,医生提着一个黄色塑料袋走出来。

  这是团团切下来的肝脏,两个手掌大,黑黑的。

  罗开志和刘祥马上凑过去。

  看着儿子的病肝,罗开志眉头紧锁,双手颤抖,眼神中慌乱。

  刘祥拍了拍罗开志的肩膀,两人又重新蹲下。

  过了一个小时,铁门再次打开。

  医生推出躺在担架床上的罗丹,刘祥看着还未苏醒的妻子,轻吐一口气。他和医生一起将妻子护送到ICU病房,又蹲在手术室外。

  “老婆没事儿,睡得很平静。”刘祥像是自言自语,也像是鼓励罗开志,让他不要担心。

  “相信孩子也一样坚强。”罗开志说。

  晚7点12分许,尹春林也被推入ICU病房。

  此时,罗开志和刘祥轻松了一些,两人约定,等孩子和老婆手术完毕,两个家庭要“锁定亲情”,“团团和哲哲,血管里流着两个家庭的血液,肝脏也是两个家庭的,俩人以后有两个爸爸妈妈。”

  晚9点23分,团团被推出手术室。哲哲还在手术室内,医生说还要2至3个小时。

  今日凌晨1时,哲哲被推出手术室,这场耗时17小时的生死角逐,宣告胜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