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升降机安全不能到出事才“重视”

2012年09月1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升降机没有规定相应的国家强制验收标准,这是否是一个漏洞?

  武汉施工升降机坠落致19人亡,被认定为湖北省十多年来发生的最为严重的建筑安全生产事故,记者调查多位目击者及知情人得知,事故发生时操作员不在,是工人自己开升降机。施工单位也说,工人们自己撬开(升降机的)锁进去的。(9月15日《重庆晨报》)

  工人竟然可以违反安全规程,私自操作升降机,据悉,这种情况平常也有。一个施工工地,管理混乱到如此地步,由此可见,这起升降机坠落事故,绝非偶然。

  经查,负责施工的湖北祥和建设集团,在合肥进行项目施工时,就因两台塔吊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及其他安全问题,在全行业被通报批评。可就是这样一个有着不良记录的施工单位,却获得了“安全零事故单位”等诸多荣誉称号,真是讽刺。

  武汉升降机坠落事故,绝非孤例。眼下,施工安全屡屡敲响警钟,仅以升降机为例,这些年来,各地工地升降机事故接连不断,就在昨日,四川绵阳又发生一起升降机坠落事故,造成2死1伤。

  今年2月,住建部通报的《2011年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情况》披露,2011年,全国共发生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589起、死亡738人,其中,高处坠落事故314起,占总数的53.31%。

  施工事故为何频发?大多时候,有关政府部门都把原因归结到具体施工人员违规操作以及施工单位管理漏洞上。不可否认,这确实是个直接因素,但与此同时,政府监管的责任是不是也需要反思?

  在施工安全形势如此恶劣的情况下,相关政府监管部门有没有尽职尽力?每每出了事故,都要来一次大规模检查整顿,如武汉和绵阳发生升降机坠落后,两地政府不约而同要求全市工地施工升降机停运。这种事后的、运动式的安全治理,有多大作用?施工安全不能等到出事才“重视”,相关部门是不是该在日常的事故预防上多下点工夫?

  以武汉升降机坠落事故为例,对于一个有着不良记录的施工单位,是否应当取消其承接大型建筑工程的资格?同时,对这样的施工单位,相关部门是不是应加强巡查的频率和力度?对于施工单位的管理,不能等出了事故才下重手,而应在安全隐患苗头刚出现时,就给予严惩,如此才有可能让施工单位在管理上如履薄冰,把工人的安全真正当回事。

  升降机容易出事,相关标准是否存在缺漏?据悉,武汉出事的升降机为铁丝网全封闭式,且用钢绳承载,而这种类型的升降机因安全性较差,在不少地方都停用了。那么,目前的升降机设计标准,是否需要升级?另外,施工升降机这类工地临时设施,安全风险极高,然而,目前并没有规定相应的国家强制验收标准,这是否是一个漏洞?

  对于建筑工程领域事故高发的态势,不能容忍下去了,有必要像治理矿难一样,拿出空前的力度治理施工安全,如此,才能避免悲剧的重演。

  □韩涵(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