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目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目击

震后的日子

2012年09月1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9月12日,彝良县城通往乔山乡的路上,一名村民提着生活用品从塌方区跑过。他身后的山体正在往下落碎石。
12日,一名农民戴着安全帽在山脚下刨土豆,以防被落石砸伤。
12日,彝良县城罗炳辉广场,施工人员正安装简易房屋,这些简易房将替代救灾帐篷。
10日,夜晚的彝良县城罗炳辉广场安置点。这里安置了2000多名灾民。
10日,彝良县城安置点,由于帐篷内太热,许多灾民等到天黑才进帐篷。
13日,洛泽河镇岭东安置点,几名孩子试着在帐篷外种些植物。
11日,彝良县城罗炳辉广场安置点,一个小朋友在水中玩耍。一场大雨使帐篷区的地面出现积水。

  9月10日夜晚一场暴雨,让云南彝良县罗炳辉广场开始积水。

  天亮起来看,所有的帐篷都没逃过进水的命运。有几顶没有漏雨的加厚帐篷,却因为门帘与地面有缝隙,雨水还是从地势高处灌了进来。

  9月7日地震后,大约有2000人居住在这个广场的救灾帐篷里。

  被雨浇醒,铺塑料布,拧被子,扫积水,打瞌睡……不少人情绪低落沮丧。

  唯一还能露出笑容的是孩子。他们从眉头紧锁的大人跟前蹦蹦跳跳地经过,专门捡一块有积水的空地,重重地跳进去,然后站在原地比谁溅起的水花更高。

  他们还在积水中玩游戏。“你来抓我啊。”一个男孩像鱼一样,顺着狭窄的帐篷弯弯的缝隙,一转身就不见了。灾难好像与他们无关。

  早餐时间到了。彝良的山里人开始排队领他们平时很少吃的桶装方便面。

  “我不习惯吃这个东西。”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说。但在食品紧缺的情况下,他只能在泡椒和酸菜口味之间选择一个。

  上午有义诊。每个军医桌前都排了十来米长的队伍,灾民格外珍惜这次免费看病的机会,他们带着各种病痛等待着医生的问询。医院还专门准备了一个帐篷用来做B超室,一台便携式B超机“不知疲倦”地工作着,跳动地显示着患者的肝、胃等内脏的画面。

  负责记录的武警士官翻了翻小本子说,有两百多人做过B超,有两个人被查出了甲状腺癌。直接因为地震造成的身体不适者倒是很少。

  心理医生来了。一名带着小孩的妇女找到他,抱怨说,老家的人给她打过三次电话,都是坏消息,从此,她见到手机出现老家来电就觉得恐惧。“我这样是不是不正常?”她不安地问。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也来了。他们切下一小块白菜进行化验,农药残留没有超标。午餐和晚餐所用蔬菜都一一验过,结果被记录在案。

  帐篷区的居民人数还在增加。

  一些因水灾而无家可归的人成为帐篷的新成员。

  “原住民”友好地欢迎了他们。一顶常规可以容纳5人的帐篷,现在都住着20多人。原本就紧张的休息空间变得更加局促。

  谁也不知道何时才能结束这种无家可归的临时生活。重建家园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好在过渡时期居住的板房正在修建中。居住条件很快就能得到改善,至少不用担心漏风漏雨了。

  一个没有星星的夜晚再次到来。

  打地铺的人忙着准备在地上铺纸板和褥子,睡床铺的人担心睡熟了翻身会踢到别人。

  平地对这个山区来说是稀缺的资源,县城之外的村庄也同样被群山所环绕,凡是可以利用的平地,都已经挤满了帐篷。

  夜深了,电灯亮了,帐篷区变成一片梦幻的蓝。但很难说有谁会觉得浪漫。

  图/新京报记者 郭铁流 文/新京报记者 李秀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