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1:健康周刊·汇健康·饮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1:健康周刊·汇健康·饮食

中秋佳节,月饼、螃蟹“挑”着吃(1)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专家建议,选购月饼时要注意查看配料表,避免购买含有多种添加剂、人造黄油(奶油)、起酥油等的食品。

  中秋佳节将至,超市里月饼大战,而大闸蟹更是热闹登场,如何在体验节日气氛的同时又能吃得健康?

  月饼

  大白皮比酥皮“健康”

  月饼是一种油大糖多热量高的糕点。国家二级营养师李广萍介绍,月饼含有较高的油和糖分,这样月饼在食用时才会有酥软的口感。常见的月饼皮有大白皮和酥皮两种。酥皮里一般含有起酥油,而起酥油里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让人长胖的“能力”是正常不饱和脂肪酸的7倍,大量摄入会增加糖尿病发生的可能及患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危险。反式脂肪酸在人体内代谢的时间也比较长。相比之下,老式一层一层的大白皮更健康些。

  “糖尿病人及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的人群应尽量少食月饼。慢性胆囊炎及胰腺炎患者因为本身对脂肪的消化能力较弱,也应少吃。”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张玲说。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梁建芬说,老人、儿童等也不宜多吃。

  尽量选低脂无糖月饼

  种类:以冰皮月饼及豆沙、坚果仁馅月饼为宜。李广萍说,月饼馅的种类越来越多,最好选豆沙、坚果仁类的,豆类和坚果升高血糖的速度较慢,相对来说降低了食用月饼对人体造成的影响。至于冰皮月饼,梁建芬说,从严格意义上讲,它不算月饼,主要使用糯米粉、淀粉,一般不添加糖和油脂,同时,由于保质期较短,且产品在冰箱里冷冻保存,其油脂含量较低。张玲则建议选无糖月饼,无糖月饼并不等于不含糖分,它只是将糖换成糖醇类的甜味剂,但饼皮中的面粉在体内也会转变成葡萄糖。不过无糖月饼含油脂也不少,也不宜多吃。

  食量:每人每餐吃1/4个月饼。李广萍说,儿童更不宜多吃月饼,因为月饼的饱腹感很强,必然对其他食物的摄入就会减少,这会造成其他营养素摄入不足。月饼不可当主食食用,且食用时,最好减少主食的摄入量。市民应尽量选购由粗粮、杂粮制作且不含起酥油和氢化植物油的点心,购买时注意查看配料表,避免购买含有多种添加剂、人造黄油(奶油)、起酥油等的食品,在食用时要增加蔬菜的摄入量,以加快体内代谢。

  吃法:月饼尽量早上吃。李广萍说,月饼尽量早上吃,搭配凉拌青菜、脱脂牛奶、杂粮粥、水果等食用,利用月饼的高脂高能量来加强早餐的热量,并降低因多吃月饼导致的发胖风险。

  (下转D12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