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特别报道
上一篇

3个“85后”造梦微电影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今年3月,王文水、阴超和王进德3个“85后”IT职员,利用业余时间创办了一个叫做淘梦网的网站,旨在为微电影筹集资金。

  这个用户定位偏小众的网站,访问量屈指可数。而创办至今,它从用户手里筹集了不到3万元的资金,亦不算漂亮的成绩单。但在他们看来,淘梦网的机遇将随着未来微电影行业的膨胀到来。

  造梦微电影

  据阴超介绍,淘梦网原本打算做一个分享梦想的平台,但试运营几个月,效果却极不理想。

  6月,3个创始人凑到咖啡馆里,琢磨把网站业务垂直到某一具体的门类。最终,微电影成了淘梦网转型的方向,“一则大家都喜欢电影,二则它能吸引一些文艺青年和制作团队”。

  淘梦网转型后的模式变为“微电影众筹平台”。阴超说,微电影制作团队如果经费不足,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剧本、需要募集的资金等晒到淘梦网上。

  “如果用户有兴趣,可向制作团队捐出任何数额的资金,协助他们完成梦想;制作团队回报的方式是赠送海报和广告等。”阴超说。

  小有收获

  网站每天的访问用户数量稳定在1000多个左右。比起这个不算起眼的数字,阴超更喜欢谈论淘梦网所撮合成的五六个项目。“单笔募集数额最大是长春一所高校的学生所拍摄的《八九不离时》的毕业电影。”阴超称,一个河南的老板通过淘梦网向其捐了5000元。

  王文水则称,转型3个月以来,他们已收到了用户3万多元的捐款。资金的明细会实时在网站上公布。

  据阴超介绍,他们为淘梦网设计的盈利模式是,收取项目金额的10%作为佣金,“由于现在处于培育用户的阶段,我们还没取得过一分钱的佣金收入。”

  阴超打算在明年下半年接洽风险投资。他盼望着,淘梦网的商业模式会随着微电影市场的红火变得清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