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经济新闻·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经济新闻·特别报道

银行扎堆掘金文创产业

多家银行将贷款资源向文创产业倾斜,银行贷款、上市融资、政府专项资金多渠道输血北京文创企业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011年11月12日,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鼹鼠/CFP

  “以前很多影视公司在财务方面不规范,往往是投资人拿着几百万现金到现场支付各种费用,都没有凭证和记账。现在,影视公司都明白要获得贷款必须财务健全,在公司治理、财务制度等方面都进步了很多。”2006年就在一线做文化创意产业融资的北京银行翠微路支行公司部经理刘谦对近两年的变化深有体会。

  “十一五”期间,北京市每年安排5亿元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带动社会资金上百亿元投入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的融资环境明显改进。

  文创中心为企业“牵红线”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为企业和金融机构牵线搭桥。光线传媒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2003年北京被列入文化体制改革试点。2006年,北京市成立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为企业和金融机构牵线搭桥。

  光线传媒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2006年,王长田和他的光线传媒公司感受到了行业环境变化带来的阵阵寒意。随着行业的发展,公司需要拓展新的发展空间,王长田开始带领公司探索转型道路。

  光线将电影业务作为战略调整的新方向。但此时双管齐下的光线遇到了资金瓶颈。一方面,电视节目内容的制作、网络的铺设和维护需要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另一方面,刚刚起步的电影业务也急需资金后盾。

  用王长田自己的话说,在2006、2007年那场电视行业危机中,公司没草吃没水喝了,只能自己消耗自己,幸好那时候他们积累了一堆脂肪还能消耗。

  2008年8月份,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的牵头下,光线从北京银行获得了6000万元的贷款支持,主要用于《影视风云榜》、《娱乐现场》、《最佳现场》等光线电视传媒业务的制作。

  据王长田介绍,当时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出面跟北京银行和交通银行协调,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争取了五十个亿的贷款额度,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寻找一批有潜力的企业进行扶持,具有一定优势的光线传媒就进入了他们的视野。

  北京银行资金的支持也让光线在电影领域底气更足,2008年也成为光线全面介入华语电影圈的转折点,光线连续独立投资发行了5部电影,实现电影票房1亿元,光线走向快速扩张。

  今年6月底,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挂牌成立,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获得贷款比赚了利润还高兴”

  2009年,光线传媒获得北京银行2亿元授信。王长田说,“获得这2亿元贷款比赚了2亿元利润还高兴。”

  无形资产比例高、固定资产比例小、资金投入较大、投资回报周期长、价值评估难,这是困扰着很多文化创意企业的难题,也是金融机构所面临的风险,如何解决?

  2009年6月,光线传媒与北京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次公司一下获得北京银行提供的两亿元授信。这是当时影视企业以版权质押组合担保方式获得的最大规模单笔贷款。

  这笔资金用在了光线传媒此后3年的近40部的电影制作和发行,这其中包括陈嘉上导演的《聊斋》、黄百鸣监制的《花田喜事2010》等。

  而这种版权质押打包贷款的方式就是一个创新。北京银行翠微路支行公司部经理刘谦认为,电影票房收入不稳定,如以单部影片版权作为质押,银行风险很大。但是几部影片打包质押可以大大降低风险。而且,打包贷款也是很好的资金使用方式。

  电影的投资过程不免调整,单片贷款所受的资金约束很大,调整起来较麻烦。而打包贷款的资金可以在几部影片内相互调剂和平衡,资金使用有更好的灵活性。

  贷款发放后,北京银行有严格的“贷后检查”,与合作方每周至少有几次联系。必要的时候,银行还要行使“驻场员”制度,即派出专人在影片拍摄和制作现场进行监督、察看。

  “公司获得这2亿元贷款,比赚了2亿利润还要高兴。”王长田说。

  2亿元的贷款为光线传媒最终上市添力。2011年,光线传媒成功上市。

  事实上,文化创意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是可以实现双赢的。

  王长田和他的员工喜欢以“骆驼公司”自比:在平日里储备足够的养料,当困境来临时再慢慢消化补给。

  银行贷款转化成了“骆驼的水分和脂肪”,帮助光线应对行业变局和金融危机,对其业务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前些年,光线传媒未做大前,北京银行对他们的支持更多些,现在上市做大后,北京银行也跟着尝到了甜头,在存款业务、零售业务上贡献很大,银行和企业共同成长。”刘谦说。

  王长田说,这些年来,他变成了一只骆驼,因为这个环境风沙太大,有政策的沙漠、资金的沙漠、人才的沙漠。为了生存,骆驼拥有了超强的生命力。但在光线的“骆驼式生存”中需要得到更多外部资源的支持,比如金融产品创新、税收优惠、政府部门联动等等。

  金融机构掘金文创企业

  银行贷款是支持文化创意产业的主力军。目前多家银行都将贷款资源向文化创意产业倾斜。

  据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介绍,北京已建立起集贷款贴息、担保、引导基金等在内的文化创意产业融资服务体系,投融资力度明显加大,这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完成文化创意产业投资113.2亿元,同比增长61%。除了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不减外,融资渠道更加多元,初步建立了银行贷款、上市融资、政府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等多样化的融资渠道。

  银行贷款是支持文化创意产业的主力军。今年上半年,北京市中资银行文化创意产业贷款余额498.3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北京银行一家银行的文化创意产业贷款就超过2300笔,余额近400亿元。

  对于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机构兴趣颇浓。“利率市场化后,中小企业是未来银行利润的重要来源,中小企业也集中在文化科技领域,这块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不过风险控制依然是关键问题。”一家国有银行副行长指出。

  目前,包括工行、中行、国开行、北京银行、交行、招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都将贷款资源向文化创意产业倾斜。

  北京银行表示,将为文化创意中小企业优先安排信贷额度,未来5年内计划每年对文创企业提供不少于100亿元的信贷支持,同时在全行范围内打造8-10家文化创意专营支行或团队。

  交通银行北京分行也是较早介入文化创意产业的银行,该行以软件著作权、话剧版权质押、艺术品动产质押等方式,贷款支持网络游戏企业网元圣唐、民营巨社木马剧场、百雅轩画廊等文化企业。

  中央财经大学文创产业专家魏鹏举表示,最近一两年我国文化创意产业本身的发展使得它和资本市场的对接越来越顺畅,可操作性也越来越强,这是文化产业市场化程度日渐成熟的具体表现。政府部门在中间应该只起一个制度建设和资源整合的推动者作用,这样最终使得资本市场和文化产业实际对接。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