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经济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经济新闻·要闻
上一篇

投资中的第三人效应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传播学当中有一个经典的传播效果理论叫做“第三人效应”:一是当人们接触到含有说服性的内容时,会认为这些信息对其他人的影响力大于对自己的影响;二是人们倾向于根据信息对他人的影响而采取行动。我们可以借用这个概念来理解投资者此时的反应与行动。

  一些投资者也许会认为:“虽然出现了一次大涨,但这不能影响我的投资决策,这些只能影响那些容易因市场情绪而左右的普通人”。这是第一层面体现。另外一些投资者,当市场上出现一些状况的时候,则倾向于把自己的行为建立在预期或认为他人会产生反应之上,这是第二个层面体现。

  如何减少这方面的干扰呢?一方面时刻提醒自己最初的投资依据是什么,另一方面又要对市场情绪保持高度的敏感,借势而为。而对于经验比较欠缺的普通投资者来说,坚持自己的基金定投也许更为妥当。

  兴业全球基金 田雨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