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5: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5: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真主党呼吁继续示威

呼吁继续进行为期一周的反美抗议示威;埃及收回示威声明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4日,利比亚班加西,当地民众手举标语悼念遇害的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并表达希望和平的意愿。

  16日,黎巴嫩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呼吁全国继续进行为期一周的反美抗议示威,抗议美国一部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影片。

  奥巴马施压埃及

  纳斯鲁拉当晚经由真主党“灯塔”电视台发表演讲,呼吁黎巴嫩多地自17日起举行一周示威,“让全世界在你们的脸上、你们的拳头上、你们的喊声里,见证你们的愤怒吧!告诉全世界,我们这些先知的追随者,在羞辱面前是不会沉默的!”

  纳斯鲁拉还号召整个穆斯林世界起来抗议这部电影,称这部电影是“有史以来对穆斯林最为恶毒的攻击。他说,尽管曾要求美国打压这部电影,但美国当局以所谓“言论自由、美国价值观或类似借口”没有作任何努力。

  从埃及以及利比亚开始的反美抗议已经蔓延到30多个国家。上周,奥巴马在电话中强硬警告埃及总统穆尔西,说如果埃及官方不能为美国外交人员提供保护,并以更坚定的立场反对反美袭击,就会危及两国关系。埃及穆斯林兄弟会已经收回抗议声明,号召埃及穆斯林以和平方式表达抗议。

  美军严阵以待

  不仅是美国使馆,欧美驻伊斯兰国家的外交使团均感不安,与美国使领馆一样,保持高度戒备。美国已撤出驻苏丹和突尼斯部分外交人员,德国效仿美方做法,撤出驻苏丹使馆部分人员。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16日表示,军方已“部署部队至(中东)地区多个地点,准备回应任何保护美国人员和财产安全的要求”。他说,“我想,我们必须继续保持高度警惕,”他说,“因为,我认为……这些示威今后几天可能持续”。(高美)

  ■ 分析

  美需用道歉平息抗议

  反美浪潮持续多日,不能平息,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认为,抗议在中东北非引发了链状反应,再加上美国政府尚未给出官方道歉,无法安抚阿拉伯世界情绪。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田文林认为,对穆斯林来说,伊斯兰教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在穆斯林社会,伊斯兰教义既是一种信仰,也是社会行为方式和法律的原则。

  田文林强调,在以宗教价值观判断世事的穆斯林看来,美国影片此次侮辱伊斯兰教先知的做法是不可以忍受的,再加上世界上有50多个国家超过10亿人信仰伊斯兰教,这就导致抗议如同冲击波一样不停地席卷全球。

  贺文萍研究员也指出,对于这起事件,美国虽然有很多困惑和反思,但这些反思并不深刻。她说,“美国大使死于他曾经为之奉献的事业,这对西方价值观冲击非常大,因为反美浪潮一出,美方高官立刻将之定性为恐怖主义,却没有深刻反思。事态进展至今,美国应该反思一下对文明的尊重,为什么多次发生挑战伊斯兰信仰的事件发生。”

  暴力抗议也引发了外界对阿拉伯世界民主进程的担忧。贺文萍说,“当独裁者下台后,阿拉伯世界并没有自动迎来经济上的面包和政治上的民主自由。他们并没有充分估计到民主的建设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旧的机制破坏之后建立新的机制没有那么容易,原来被压抑的部族矛盾、地区冲突都像潘多拉魔盒一样被打开了。”

  新京报记者高美 韩旭阳

  示威行动大事记

  ●9月11日 美驻埃及使馆遭冲击,美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遇袭身亡。

  ●9月12日 反美浪潮席卷阿拉伯国家。

  ●9月13日 美驻也门使馆遭冲击。

  ●9月14日 至少7人在反美浪潮中丧生。

  ●9月15日 塔利班袭击驻阿富汗北约营地,两美军士兵遇害。

  ●9月16日 美驻欧洲国家使馆遭抗议示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