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4: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4: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国内首家金融博物馆在朝阳规划艺术馆2号展馆揭牌,市民可免费参观

百万现金有多重 市民可亲手掂量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国际金融博物馆,一名韩国观众试图拎起“一百万”人民币。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昨天下午在2012北京CBD国际金融论坛上,国内首家国际金融博物馆在朝阳规划艺术馆2号展馆正式揭牌,市民可前往免费参观,并可体验一把拎起21根金条的感觉。

  展出金融文物数百件

  国际金融博物馆是朝阳区政府发起成立的公益性金融博物馆,是国内首家以国际金融命名的专业博物馆。昨天,在2000平方米的馆内,收藏了各时期金融文物数百件,如古代不同时期的钱币、计量用具,以及民国时期的京师自来水有限公司股票、中国银行有限公司的旧股票等。

  想知道100万元人民币有多重吗?能不能一下子拎起21根金条?

  金融博物馆里特别在一个展区设置了体验区,将模拟的100万元现金、21根金条分别装入袋子中,上面系上一根小绳,观众参观时,可亲手掂量一下它们的分量。

  “别看这金条体积不大,可要一下子拎起来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位女观众使了很大劲儿,才让装金条的袋子刚刚离地。

  将开展金融文化交流

  据介绍,这个国际金融博物馆由中国金融史、幽燕金融史、朝阳国际金融展、中英金融史展、国际金融角5部分组成,集中展示全球金融历史事件和主要金融人物,寻求金融文明与金融制度形成的轨迹。此次开馆后的首场特展《中英金融史特展》也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记录中国与英国在金融交往与合作中的历史全貌。

  朝阳区政府表示,今后将在博物馆开展金融文化交流互动,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将其建成国内一流博物馆。

  ■ 相关新闻

  国际金融机构加速聚集朝阳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朝阳区代区长吴桂英在昨天的论坛上表示,国内外标志性金融机构正在向朝阳加速聚集,前三季度就有45家金融机构在朝阳落户,“金融业已成为朝阳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建议,国贸、华贸、环球金融中心这3个主要的聚集区,应纳入到“国际金融城”中,力争用5到8年时间让“国际金融街”基本成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