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来信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钱没有花出去也是失职

  媒体报道,房屋维修基金本应用于房屋的维修、更新和改造,然武汉市基金使用率迄今仅为1.19%,而市民申报却十分困难。

  公共维修基金由售房单位和购房人共同筹集,其中购房者要按照购房款的2%来交纳公共维修基金。基金的所有权归交纳人,其利息用于售出住宅楼房公共部位和共用设施的维修、养护。但现在武汉市基金使用率却仅为1.19%,其他城市的情况也是大同小异。政府部门乱花钱当然违法,可是应该花出去的钱没有花出去,同样是一种失职。

  住房维修基金并不来源于财政,而是从百姓兜里掏出的钱,应该真正用在百姓的住房维修上。应该说,在目前房地产市场比较混乱的情况下,政府必要的监管也不可少。可是,其实政府部门只是一个代管人,但是现在这个角色好像搞错了,政府成了“支配者”。

  政府应当充分听取民众的建议,并尽快出台维修基金的实施细则,加大基金运作透明度,使住房维修基金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政府既要对维修基金的收取和使用进行有效监督,要摆正自己服务而非管理的角色。只有这样,才能重新梳理这个与业主利益紧密相关的公共维修基金制度。

  □马广志(编辑)

  公交发快车是个好办法

  人在京城,上班、办事儿常常乘坐各路公共电汽车。我发现临近“十一”、中秋,堵车现象明显加剧。上个周末,在不同路线的公交总站乘车,都遇到了较长时间无车可发的情况。而在我经常乘坐的若干非总站电车站台上,常遇到长时间没车,一来车则前后跟着两三辆,前面车挤后面车空的情况。常有乘客对此抱怨。

  道路拥堵的责任或不在公交部门。但如何调整发车,倒是值得考虑。记得多年前,北京公交常有发快车的做法。我以为,这样的做法依然可以延续。无论是汽车还是电车,最先发出的车辆可以只经停几个大站,既可以先分散部分乘客,也可以加快行程,减少路途中部分乘客的等候时间,还有利于尽快恢复正常的发车和行车频率。在此之后,紧跟着发每站都停的车次,也不会给其他乘客带来什么损失,还可以适度减轻其乘车的拥挤程度。这样的做法,公交部门、特别是一些车队的调度,不妨再试一试。

  □潘璠(市民)

  下水道应常进行沼气浓度检测

  据《新京报》报道,因下水道沼气浓度过高、爆燃,大兴区南大红门路两井盖爆起,数平米的路面受损,一辆途经此地的快速公交底盘损坏,无人员伤亡。

  这能飞10米远的井盖要是砸到人,后果就严重了。下水道沼气爆炸频频,由来已久,且不时听闻有人因此丧命,有关部门真该想点办法来排除险情了。

  下水道污水会产生沼气,沼气聚集到一定浓度,遇到明火就会爆燃。而汽车因摩擦打火,有人不注意丢烟头,放鞭炮,这都不可避免,所以只要有高浓度的下水道沼气在,城市的路面就存在危险。有关部门能否对下水道的沼气浓度进行制度化检测?发现下水道里沼气浓度达到一定值,及时采取措施排“雷”。

  □张绍亭(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