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市主体功能区规划》发布;划分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等四个功能区域

北京划定63处禁止开发区域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北京首次划出63处禁止开发区域,这意味着,在这些区域内将禁止进行工业化城镇化开发、禁止建设房地产项目等。昨日,市政府发布《北京市主体功能区规划》,由市发改委等多个部门编制完成。

  按照规划,北京划为四个功能区域,包括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

  据市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2005年,北京出台了《关于区县功能定位及评价指标的指导意见》。此次将功能区划分上升到规划,凸显了北京对功能分区的细化和完善。此次发布的规划和2005年的“意见”有何不同?据介绍,此次首次提出了禁止开发区域的概念,同时,昌平与房山的山区不再属于城市发展新区,而是属于生态涵养发展区,更加凸显对生态的保护。

  此次规划中明确提出了63处禁止开发区域,所谓禁止开发区域,是按照《全国主体功能区域规划》有关要求,禁止进行工业化城镇化开发、需要特殊保护的重点生态空间,呈片状分布于上述四类功能区域中。禁止开发区域面积3023平方公里,约占市域总面积的18.4%,该区域按照国家现行法规实施保护和利用。

  规划中明确,禁止开发区域是指依法设立的各级各类需要特殊保护、禁止工业化和城镇化开发的区域,是维护良好生态、保护古都风貌的重要区域。除必要的交通、保护、修复、监测及科学实验设施外,禁止任何与资源保护无关的建设,将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在这些区域要建立分类保护机制,对自然保护区,界定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的范围;对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可划定核心区和缓冲区。

  北京城市规划学会会长赵知敬表示,事实上,按照此前的规定,此次划定为禁止开发区域的地方已经禁止进行项目开发了,此次将这些内容纳入规划,是对其再次强调,以避免在局部区域出现诸如房地产开发之类的项目。

  ■ 规划内容

  【关键词:产业】

  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将修订

  规划对各个功能区的性质和发展重点进行了明确,并提出将修订产业发展指导目录。要明确不同功能区域鼓励、限制和禁止的产业,形成有目的的产业筛选和扶持机制,引导产业合理布局。

  规划提出,要适时修订形成更加严格的项目准入占地、耗能、耗水、废物处置利用率、资源产出率、“三废”排放等全市统一的强制性标准,并鼓励各区县在项目引进中实行严于国家和市级标准的准入条件。

  【关键词:人口】

  调整业态控制人口增长

  规划提出,要促进首都功能核心区人口疏解,人口比重有所下降;积极调控城市功能拓展区人口结构,人口比重趋于合理;提高城市发展新区人口承载力,人口比重适度增加;引导生态涵养发展区人口集聚,人口集聚水平显著提高。立足四类功能区域发展定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高端、高效、高辐射的产业,加快低端业态的调整退出,控制人口过快增长。

  【关键词:环境】

  建立用水总量控制制度

  规划称,各功能区要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要建立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制度,确立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建立水功能区水质达标评价体系和考核制度,严格控制高耗水产业发展,强化饮用水水源应急管理。

  首都功能核心区

  严格限制商业办公区等扩建

  该区域是北京开发强度最高的完全城市化地区,主体功能是优化开发。在该区域内,要优先支持服务功能提升和古都风貌保护,重点支持金融等高端服务业加快发展。要严格限制与优化开发功能不匹配的大型公建项目,严格限制医疗、行政办公、商业等大型服务设施的新建和扩建。同时,实施中轴线风貌恢复,加强四合院保护和利用。

  城市功能拓展区

  公共资源向南部西南部倾斜

  该区域是北京开发强度相对较高、但未完全城市化的地区,主体功能是重点开发,要坚持产业高端化、发展国际化、城乡一体化。同时,也要优化提升商务中心区(CBD)等较为成熟的高端产业功能区。在该区域内,要对中关村、CBD、奥林匹克中心区三大区的建设进行加强。公共资源配置和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向南部、西南部地区适当倾斜。

  城市发展新区

  人口疏解重要区域

  规划提出,要集中力量将通州打造为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新城,重点建设顺义、亦庄-大兴、昌平和房山新城。加快推动良乡机场迁建,重点开发建设北京新机场。加快推进区域性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城乡优质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承接中心城疏解外迁的行政、教育、医疗等功能。

  生态涵养发展区

  限制大规模工业化开发

  该区域是保障生态安全和水资源涵养的重要区域。主体功能是限制开发,要限制大规模高强度工业化城镇化开发,重点培育旅游、休闲、康体、文化创意、沟域等产业,推进新城、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从2005年开始,该区域就不再考核GDP,集中精力用于生态涵养建设。该区域要适度开发,严格强化耕地保护,适度提高现有开发区容积率和土地使用效率。

  北京市63处禁止开发区域名录

  世界自然文化遗产

  (6处,总面积129平方公里,未计算长城面积)

  长城、北京故宫、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天坛、颐和园、明十三陵

  自然保护区

  (14处,总面积963平方公里)

  北京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京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四座楼市级自然保护区、喇叭沟门市级自然保护区、野鸭湖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蒲洼自然保护区、雾灵山市级自然保护区、云蒙山市级自然保护区、石花洞市级自然保护区、云峰山市级自然保护区、朝阳寺市级木化石自然保护区、汉石桥湿地自然保护区、拒马河市级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怀沙河―怀九河市级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

  风景名胜区

  (10处,总面积1895平方公里)

  八达岭-十三陵风景名胜区、石花洞风景名胜区、十渡风景名胜区、东灵山-百花山风景名胜区、金海湖-大峡谷-大溶洞风景名胜区、龙庆峡-松山-古崖居风景名胜区、云蒙山风景名胜区、慕田峪长城风景名胜区、潭柘-戒台风景名胜区、云居寺风景名胜区

  森林公园

  (24处,总面积781平方公里)

  霞云岭国家森林公园、喇叭沟门国家森林公园、蟒山国家森林公园、西山国家森林公园 崎峰山国家森林公园、黄松峪国家森林公园、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云蒙山国家森林公园、大杨山国家森林公园、小龙门国家森林公园、大兴古桑国家森林公园、北宫国家森林公园、鹫峰国家森林公园、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妙峰山森林公园、南石洋大峡谷森林公园、五座楼森林公园、丫髻山森林公园、森鑫森林公园(顺鑫绿色度假村)、白虎涧森林公园、西峰寺森林公园、马森林公园、龙山森林公园

  地质公园

  (6处,总面积936平方公里)

  北京十渡国家地质公园、北京密云云蒙山国家地质公园、北京延庆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北京平谷黄松峪国家地质公园、北京石花洞国家地质公园、圣莲山市级地质公园

  重要水源区

  (3处,总面积347平方公里)

  密云水库、京密引水渠一级保护区;怀柔水库一级保护区;官厅水库一级保护区(北京部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