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旅游周刊·世界城市论坛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旅游周刊·世界城市论坛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近日在北京成立

各国城市京城晒风景

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王府井大街,嘉宾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标志揭幕。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9月15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这是世界上首个以城市为主体的旅游组织,也是首个总部落户中国的国际性旅游组织。联合会成立大会上正式发布了《北京宣言》,承诺将共创、共建、共有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这一崭新平台,建立有效合作机制,邀请全世界更多的旅游城市、服务机构广泛加入,推动世界旅游城市的健康发展。

  当我们谈论埃菲尔铁塔,我们是在向往巴黎;当我们谈论探戈,我们是在诉说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气质;当我们谈论故宫天坛和胡同,指的就是北京,特别是秋天的北京格外美好……

  这个周末,走在北京王府井大街上的游客,能够看到一幅幅流动的城市名片。作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大会的组成部分,世界旅游城市博览会在王府井步行街同时开幕,一些会员城市的市长或市长代表,纷纷在自己的展台前担任起形象大使的角色,推销自己的城市,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的目光。

  有趣的外国市长

  都柏林市市长Naoise ó Muirí非常年轻,今年6月份刚当选为都柏林市第343任市长。因为来北京,他特地把自己的名片印成了中英文对照式,中文名叫“莫易”。莫易很配合来往的镜头,还跟游客开玩笑。

  来往于王府井的中国游客说,这个都柏林市市长实在是太有意思了。也许从此后,这些中国游客会去搜索关于都柏林的信息,发现都柏林弥漫着艺术气息,不管是王尔德、詹姆斯·乔伊斯,还是叶芝等文学巨匠,都柏林都是让他们愿意一生相伴的地方,如今城市里有他们的雕像和以他们名字命名的街道。

  布鲁塞尔市市长代表Hervé Bosquet也站在展台前,他觉得布鲁塞尔市市标“撒尿男童”身上穿的“功夫”服装不错,也很乐意听到来往的小朋友尖叫一声“蓝精灵”,并蹲下来和小朋友一起合影。蓝精灵,原来是在全世界都能够自由流通的符号。

  还有一些人们不是很熟悉的城市,比如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城市代表欧迪斯形容,“里加是波罗的海灵魂城市”。他最想推介的是里加的建筑文化,里加是一座拥有800多年历史的城市,这里的建筑风格非常多样,从巴洛克到古典派,从文艺复兴派到立体派,从罗马式到民族浪漫主义风,“你很难在欧洲其他国家看到如此多样的建筑群。另外,我们还有非常美丽的沙滩,有3万公里之长,总之,欢迎大家都来里加!”从他的语气里,你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生机勃勃的气息。

  北京市旅游委高端处副处长高福说:“各个国家在王府井大街展示自己国家、城市的旅游资源,对该国家的入境市场,中国公民的出境游,是一种极大的刺激和提升。”

  洛阳派送牡丹花

  国内的城市更多,西安把3个兵马俑带到展场,身着美丽唐服的城市形象女孩盛装巡游;厦门展台有民间手工艺者进行民俗表演;“中国太极拳发源地”焦作现场一招一式地向大家展示起了太极拳;人气最高的是洛阳展台前派送的牡丹,于是,王府井来往的人手中都举着硕大鲜艳的牡丹。

  新疆阿勒泰地区除了带来当地牧民的劳作工具,李娟的作品《阿勒泰的角落》、《我的阿勒泰》也被带来了——许多年轻人都通过她的文字知道了新疆北部地区哈萨克族的游牧生活。天津商学院的于蓝茗说,“我的毕业旅行要去真正的草原阿勒泰”。在李娟的书里,“深蓝光滑的天空是多么华丽的空白,坦荡粗粝的大地是多么华丽的荒凉。”

  ■ 记者手记

  旅游展示要有趣有对话

  可能是因为旅游的流通性,各种以“世界”为名的旅游会议、展览也在增多。在一场面对“世界”的旅游展示里,或是在每个代表只有几分钟的发言里,如何面对“世界”表达自己,也是一门艺术。有趣、有情节、有对话,才能够被记住。本次在北京举办的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峰会上,就有专家忍不住发了一条:希望市长们多谈思想,不要只是旅游推介。就是推介,也希望不要总是给听众上历史课、考古课、地理课、统计课,更不是做工作报告。希望多些人情味,多些家常话……说白了,旅游展示,不过就是要有趣而已。

  D06-D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曹燕 张雪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