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6:旅游周刊·酒店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6:旅游周刊·酒店

在国贸饭店打月饼(1)

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国贸饭店的现场烤制月饼,有苏式、滇式两种面皮。
新京报读者在北京国贸饭店现场烤制月饼。

  9月15日,新京报“人民的五星大酒店”活动带领读者走进北京国贸饭店,体验手工月饼的制作过程,并在京城首家“巴扎式”餐厅——国贸饭店三江咖啡厅享受了用餐新情趣。

  ■ 体验家庭

  爸爸: 汤鹏翔,37岁

  妈妈: 刘明,34岁

  新西兰使馆职员

  儿子: 汤怀远,5岁

  “八月十五打月饼”

  今年,北京国贸饭店推出了现场烤制的月饼,为了让读者品味新鲜滋味,饭店特意为读者提供了一次亲手制作月饼的机会。

  我们到达时,桌上已备好了小面团和鲜花、莲蓉两种馅料。只见大师傅用手将小面团摁开,包上油芯,用擀面杖擀成长条;轻轻搓起把长条卷成3层,再用擀面杖竖着擀开,然后叠成3折的小方块,做好后放置一旁,醒几分钟。醒好后,把面团再次擀开成圆形,将提前一天酿制好的鲜花馅,小心翼翼地包入其中,最后再盖上印有鲜花字样的章,轻轻按压调整形状,一块苏式鲜花月饼就成型了。

  一家三口连忙穿上厨师服、戴上厨师帽,开始做月饼。“看起来容易,做起来才发现真需要技巧。”平时在家做馅饼在行的刘明发现,做苏式月饼跟自己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以前在家用月饼模子做过,不是油少了面团粘在模子里倒不出来,就是好不容易出来了,模子里还卡着一堆面。”小“厨师”汤怀远争着说起自己家以前做月饼的窘事。

  厨师介绍,与传统月饼,尤其是广式月饼不同,国贸饭店推出的现场烤制月饼,有苏式、滇式两种面皮,鲜花、红豆、五仁、白莲等口味的馅料,面皮和馅料都属于低糖低油,没有任何添加剂。如玫瑰月饼要选择产自云南的,饱满、无色斑的新鲜玫瑰花瓣,加入了白糖、蜂蜜等天然配料,让月饼融合玫瑰花和酥皮的香味;红豆月饼则选用优质红豆沙入馅,配以少糖少油的面皮,口味清淡;“五仁”月饼馅料则专为喜爱传统老北京口味的客人准备,精选大杏仁、西瓜子、绿瓜子、核桃、芝麻入馅,配以青丝、红丝、碎冰糖等。

  在一家三口忙得不亦乐乎时,正好有顾客过来取预订好的烤制月饼。没有真空包装、没有吸潮剂、没有复杂的包装,就像平日买面包一样,刚出炉不久的月饼被放入精致打包盒,“我们就想去掉繁复的包装,让大家带着新鲜烤制的月饼回家,与家人一起分享团圆的美好滋味。”国贸饭店市场传媒部负责人解释。

  (下转D17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