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京报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京报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楚庄王问鼎未遂

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我们的祖先

  □潇水(历史作家)

  前面说到,楚庄王雄心勃勃,北上中原去“问鼎”。

  中国吃小米,小米只适合于煮。我们煮的时间太长了,以至于煮肉的锅,都上升为国家权力的象征——三足两耳的鼎,而且在煮的过程中,形成了“煮文化”,就是什么东西都要讲究调和。根据《史记》的记载,周天子拥有的九鼎,是从前大禹铸造的九鼎。大禹让四方部族进献青铜,这东西非常稀有,稀有到了当时还没有的地步(当时是石器时代还没有青铜),所以传说中大禹让四方进献青铜,用以铸造了九鼎的记载,也就是莫须有的东西了。这莫须有的九鼎后来据说一直流传到了大周朝灭亡后,才最终全部搞丢了。

  公元前606年,楚庄王于是北上带着军队,跑到洛阳问这个九鼎的轻重大小。

  鼎给天神煮饭,并且在郊外献给天神,是君主通过祭祀仪式取悦天神的沟通手段。你问鼎的大小轻重,这说白了就是窥伺神器,大逆不道。就像你跑到美国去问总统:你们的自由女神像,多少吨,卖吗?白宫值多少钱,合着买便宜吗?居心不良。这时的周天子没钱没兵没权,地位已经降得跟联合国秘书长差不多了。他派大夫王孙满出去交涉。

  王孙满对楚庄王说: “我们所看中的,是德行,而不是鼎。从前大禹的夏朝很有德,于是九州进贡青铜,铸成九鼎,象征九州,上面有鬼神风物图纹,保佑子民不受魑魅魍魉的侵害。夏桀昏庸,失去了德,于是鼎迁到商人手里,保佑了商朝六百年宗祀。商纣暴虐,鼎迁于我大周,周成王定鼎于洛邑,占卜得知,上天要保佑我们传三十代周王,七百年基业。现在周德虽衰,但天命未改。鼎之轻重,你们是不可以问的。”这一席绵中带刺的话,把楚庄王说了个自讨没趣。

  这就是楚庄王“饮马黄河、问鼎洛水”的故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