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要闻
上一篇

美起诉中国汽车及零部件补贴

美方称补贴金额达10亿美元;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此前表示,中国不存在禁止性补贴

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周一宣布,美国政府已经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磋商请求,就中国政府对汽车及零部件提供补贴一事展开磋商。而在当天早些时候,中国也就美方关税修正案中违反世贸规则的错误做法向WTO起诉。

  出口补贴被指影响美国就业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交给WTO的文件,美方认为中国政府对本国汽车及汽车零件制造商给予了“大量”出口补贴,直接影响了美国的汽车制造业就业情况。奥巴马当天是在俄亥俄州竞选活动中表示,中国的上述政策“将美国汽车零件制造商置于不利的竞争环境,并鼓励制造商将汽车零件生产外包到中国”,美国政府已经向WTO提起磋商请求。

  美方称,在2009至2011年期间,中国政府鼓励各地为汽车零部件制造商设立出口基地,为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商提供减税和其他补贴,金额达10亿美元。这样的出口基地在中国国内至少有12个。

  据悉,世贸组织规则将补贴分为禁止性补贴和可诉性补贴。其中由于禁止性补贴直接扭曲进出口贸易,反补贴协议对此类补贴以及维持此类补贴的行为予以严格禁止。

  昨日,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表示,美方是在竞选活动中,选择在美国的汽车产地俄亥俄州宣布这一消息的,表明美国对中国采取措施是出于大选政治的考虑。对此,我们表示反对。该负责人指出,中方已收到美方提出的磋商请求,并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予以妥善处理。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今年“两会”期间曾表示,绝大部分世贸组织成员都有各种不同性质的补贴,各国对补贴的理解也有不同。但中国不存在禁止性补贴。

  “双反”磋商升级

  去年12月,中国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实施期限2年,到2013年12月14日止。今年7月,奥巴马政府就此事向WTO提起磋商请求,双方未达成一致。美方周一同时要求就此事成立争端解决专家组,由专家组出具报告作出裁决。

  今年以来,中美双方的贸易摩擦有加剧倾向。美国连续对中国产品发起“双反”和“337调查”,贸易保护主义明显升温。中国商务部多次表示,希望美国政府恪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共同维护自由、开放、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以更加理性的方法妥善处理贸易摩擦。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昨日表示,美国面临大选,为维护产业界的利益、获得选民支持,竞选人必须做出一定的姿态。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表示,中美经贸关系的实质是互利共赢,不应把经贸问题政治化,也不要搞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这符合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