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要闻

8月份外汇占款再度缩减

当月减少174.34亿元,连续两个月下降,分析称受资本外流等因素影响

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央行昨日更新的数据显示,我国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外汇占款减少。业内人士指出,外汇占款下降或者略为正增长的态势或仍将持续,看涨人民币为时尚早。

  央行昨日更新了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按照其中的数据计算,8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6400亿元,按这一数量计算,当月外汇占款减少了174.34亿元。外汇占款是指受资国中央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

  此前7月份外汇占款也出现减少,但减少幅度只有38.2亿元,8月份外汇占款缩减幅度扩大也出乎市场意料。此前一天中证报刊文认为8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规模将回升,预计有300亿-1300亿元的规模。

  一名不愿具名的债券投资经理说,从去年10月份以来出现的外汇占款缩减值得更加重视。去年10月份以来,外汇占款的数据出现负增长或正增长的幅度有限,一般不超过千亿水平。“接近一年的时间持续出现这样的情况,结合NDF市场和外商直接投资的数据,在贸易顺差变化不大的情况下,资本外流的迹象很明显。”他说,这甚至要超过2008年。

  2011年10月份,中国外汇占款出现了248.8亿元的月度减少,是2007年12月份以来首次出现,自此后外汇占款增长为负数、或小幅增加的情况一直持续到目前。

  另外,此前外汇局公布的报告也显示,二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下逆差412亿美元,但这并不意味着外资大规模集中撤离,这一变化来自于境内机构和个人持有外汇资产的增加。上述债券投资经理认为,外汇局这一数据分析同样也显示境内机构和个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存在。

  ■ 分析

  QE3或难改外汇占款低迷状态

  由于外汇占款缩减,在国内货币投放依赖于外汇占款的情况下,维持国内流动性宽松可能仍需要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此前由于CPI出现上涨,以及美国推出QE3,都使得央行在考虑推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降息时面临更多的约束。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经济底部徘徊,外汇占款低迷的大环境下,通过降准维持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很有必要。降准是为了维持货币政策的一定程度的宽松水平,而不是为了单纯增大宽松程度而降准。

  美联储周四推出新一轮大规模货币刺激计划(QE3),称将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支持债券,并持续实施资产购买行动,直到就业前景明显改善。

  虽然,目前部分市场人士认为QE3可能改善外汇占款缩减或低位增长的状态。但有分析人士认为,从人民币汇率看,目前方向仍不明朗,难以对外汇占款回升有所帮助。目前从人民币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市场的情况看,目前一年期人民币NDF报价在6.40上方,仍有贬值预期。而昨日央行授权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中间价则为6.3353,较周一走弱。

  新京报记者 吴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