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3: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3: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社保基金已投资16只PE

16只基金总体规模共818亿元,社保基金承诺出资226.55亿元

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17日在官网上披露,截至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已投资16只股权投资基金,基金总体规模共818亿元,全国社保基金承诺出资226.55亿元,占基金总体规模的近30%。

  增投新天域等三只PE

  16只基金包括中比基金、渤海产业基金、弘毅一期基金、鼎晖一期基金、绵阳产业基金、和谐成长基金、联想一期基金等。

  上述16只基金分别由12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管理。其中新天域基金、赛富基金和中信二期基金是今年新增投的基金。

  新天域基金的投资人由多家国际知名机构组成,包括新加坡淡马锡和日本SBI控股公司。投资重点为医疗保健、消费品、有技术的制造业、替代能源和农业领域等,曾投资华锐风电、中联重工、双汇实业等公司。赛富基金目前管理约40亿美元的基金,包括旗下四期美元基金及若干人民币基金。阎焱为其创始合伙人。

  仍有642亿元可投股权基金

  16只基金总体规模共818亿元,现已投资企业210家;全国社保基金承诺出资226.55亿元,占基金总体规模的近30%。

  2008年4月,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全国社保基金可以投资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的产业基金和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的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总体投资比例不超过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的10%。

  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国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8688.2亿元,按照上述比例计算,社保基金可投资股权基金最高比例可达868.8亿元。因此,全国社保基金仍有642亿元可投资股权基金。

  根据媒体报道,社保基金去年投资了5家大型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规模达到70亿元。相比2008年至2010年每年投资两家的速度,社保基金在2011年加快了步伐。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今年2月称,去年社保基金主要做了三大类资产投资,一、二级市场可流动投资,固定收益类投资和直接投资加上PE投资未上市股权投资。社保基金去年的投资实践显示,60%-70%的投资收益都来自未上市公司的投资。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年初表示,今后两三年,社保基金投资PE基金会有更大的发展。

  年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自成立以来的累计投资收益额2845.93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8.4%,比同期通胀率高出6个百分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