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3: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3: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下一篇

“投基”告别“靠天吃饭”

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股指期货出来前,常有人抱怨,投资中国股市只能在上涨时赚钱,即使对市场做出了准确的下跌判断,也无法从中赢利。股指期货出来后,依然有人如此抱怨,原因是股指期货门槛太高,普通投资者无法参与当中。

  过去10年,GDP每年都超过9%的增长,但股市却“零”上涨。投资者需要思考:我们在投资上是否仍然要依赖“靠天吃饭”?

  笔者认为,随着基金产品创新的深化,出路在于转换投资思维——投资者需要一个有效的风险分离和转移投资工具。

  撇开现时市场的估值优势不谈,分级基金本身就是一个风险分离和转移工具。分级基金把投资者群体按照风险偏好,分为风险程度相对比较低的约定收益的A份额,或者是风险程度偏高的杠杆B份额。

  就好比一份可以有三种吃法的“鸳鸯火锅”。如果投资者判断市场已到底部,就可购买分级基金的基础份额(即相当于一个指数基金)介入抄底;如果投资者确定后续反弹,还可通过购买带杠杆的B份额,通过杠杆放大效应,更有效的获取反弹收益;即便投资者对未来股市相对缺乏信心,也可以通过配置稳健A份额享受固定收益。

  文/信诚基金 李志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