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重点

德国学者:“购岛”企图篡改历史

德国汉学家南因果发表文章称,“购岛”是日本企图修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领土结果

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德国汉学家、民族学家南因果

  据新华社电 德国汉学家、民族学家南因果18日在德国《青年世界报》上发表评论文章,通过分析历史事实,指出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行为是企图篡改领土历史。

  南因果说,日本在甲午战争中抢占了中国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并通过强加的《马关条约》将这些岛屿与台湾及澎湖列岛一道纳入其殖民统治。按1943年盟国的《开罗宣言》和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规定,日本投降后应将非法侵占的所有中国领土归还中国。

  南因果说,台湾和澎湖列岛确实归还给了中国,但钓鱼岛连同冲绳当时仍由美国占领,其所谓的依据是1951年的《旧金山和约》。不过,由于中方根本没有参加和谈谈判,《旧金山和约》当时就遭到中国的抗议。因此,美国继续控制钓鱼岛在国际法的意义上已是无效。当美国后来将冲绳连同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归还”日本时,中国立即对这一违反国际法的行为提出了抗议。

  南因果指出,过去一年多来,所谓“岛问题”成了日本内部政治斗争的玩物。今年9月11日,日本政府从所谓私人拥有者手中“购岛”。这一举动迫使中方采取捍卫主权的措施。

  南因果说,很显然,“购岛”是日本企图修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领土结果。目前,东亚和东南亚人民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仍记忆犹新。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日本许多政界人士,包括领导人,至今仍然很少表现出对自身历史的深入认识,甚至公然否认战争罪行。

  南因果强调,如今人们看到日本咄咄逼人的傲慢自大又一次死灰复燃,这会在日本所有邻国唤醒可怕的记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